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黄渤海新区松山产业园“飞”出发展新空间

2023-04-11 14:24:4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少宁 李江



水母网4月11日讯(通讯员 刘少宁 李江)3月30日,在位于烟台黄渤海新区松山产业园的烟台力高模塑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将生产线上下来的产品装箱,准备发给客户。

力高模塑科技有限公司系力高(山东)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去年9月,公司正式入驻松山产业园,主要生产新能源电池BMS所用的注塑壳体及新能源电池配套线束产品。“之前,栖霞有一家生产相关产品的企业,但是厂子处于破产状态,把工厂建在产业园,不仅能够将黄渤海新区产业资源导入栖霞,而且也能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公司负责人郭培晓说。“公司现已实现量产应用,全部达产后,将带动园区亩均投资强度和亩均税收跨越式增长70倍以上。”

黄渤海新区位于黄海之滨,栖霞位于胶东屋脊,2021年8月,双方打破行政区划限制,采取“类飞地”模式合作共建产业园,开启一场山海联姻。经过近两年的实践探索,产业园已招引产业项目10个,新增规上企业3家、总数达到16家,规上企业产值突破18亿,其中纳入烟台市倍增培育计划的同兴实业、桑尼橡胶产值分别增长27.86%、82.55%,园区建设发展框架全面拉开。

“黄渤海新区作为烟台市工业高度聚集的区域之一,在工业发展和园区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和先进理念。近年来,随着栖霞工业的发展,引进新理念以谋求工业转型升级成为当务之急。”松山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李江介绍,产业园由黄渤海新区主导,栖霞承担社会性事务,实行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招商引资、统一政策供给,致力于打造“类飞地”经济合作标杆。

“类飞地”作为区域发展及合作的一种新思路,顺应了资金、技术等要素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转移的趋势,为产业转移、结构调整开辟了新领域、拓展了新空间。“黄渤海新区产业溢出与松山空间承载构成双重联动,能够更好地扩展产业链发展,让好产业持续在本地发展,这是松山产业园建设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李江看来,引导园区原有闲置工厂进行盘活腾挪来招引新项目,也是产业园发展的题中之意。

在这一理念指引下,松山产业园微型园区应运而生。栖霞市银云活塞液压件有限公司是一家汽车配件公司,由于订单下滑,企业经营面临困难。“管委会当即决定,由管委和银云公司共同成立微型园区,这样我们不仅能收取房租,还能对原有生产工艺进行优化调整。”尝到甜头后,负责人战洪辉又向管委提出了新建议,“希望能引进更多汽车零部件项目,让企业抱团发展,共同做大做强。”

盘活大鲤鱼绳网公司,“飞”入黄渤海新区龙头项目康林智能装备,泰和新材应用产业系列项目接踵落地,松山产业园越来越多的闲置土地再“生金”,一场产业升级的战役正在拉开帷幕。目前,园区累计盘活闲置低效用地近千亩、厂房30多万平方米,为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跨区域重构提供了“松山经验”。

发展产业园,除了导入优质产业资源,平台载体、基础设施的配套也必不可少。自松山产业园组建以来,产业园按照“高标准、重实用、提亮点”原则,先后完成园区国土空间、市政基础设施专项、产业和园区提升4大项规划及20个子项编制。目前,黄渤海新区松山产业拓展联动基地、工业邻里中心、特色微型产业园等产业基础设施已全面实施;污水处理厂、工业蒸汽、道路改造提升等基础设施工程接续开工,园区配套日趋完善。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黄渤海新区松山产业拓展联动基地作为黄渤海新区国有平台公司实施的首个产业类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建设1栋综合楼和5栋标准厂房,可满足产业研发、孵化加速、规模化生产、会议中心、人才公寓等多种功能需求。该项目投资1.71亿元,预计2024年6月底竣工,建成后将成为松山产业园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和新空间。

山海合作,携手共赢。“产业园将进一步加压奋进、攻坚克难,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综合施策、多点突破,力争2023年规上企业突破20家,产值突破30亿元、增幅超过40%。”谈及下步发展,李江信心满怀。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