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黄渤海新区960万奖补资金“添柴加薪”助转型

2023-03-27 10:14:1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睿晗



水母网3月27日讯(通讯员 刘睿晗)日前,在山东数动微木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来自多个企业的技术团队与微木科技工程师们“打成一片”,他们紧密合作,共同聚焦研讨企业数字化建设中面对的难题。

“前不久,我们企业获得奖补资金450万元,就像无形中给我们添了一把火,同事们干劲更足了!”山东数动微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玉柱表示。

崔玉柱口中的奖补资金,正是前不久山东省财政厅下达的2022年省级工业转型发展资金预算指标。烟台黄渤海新区5家企业共获得奖补资金960万元,占全市50%,居第一位,为全区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注入强劲动力。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的产物,离不开实体制造业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数字化等新兴科学技术的支撑。“当初,考虑到新区产业基础雄厚,拥有6.6万家市场主体,是一片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沃土,所以我们选择扎根这里。”崔玉柱回忆道。

作为烟台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运营单位,微木科技借助平台和资源优势,积极承建烟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工程。不到两年时间,公司自主建设运营的“烟台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胶东经济圈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创新园”先后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产业集群解决方案试点示范项目”及“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园区试点示范名单”。

2022年7月,《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工业互联网奖补资金项目申报的通知》甫一发布,崔玉柱第一时间就接到了通知。“对于新建项目的政策奖补资金申请,我们经验不足,面对要求严、时间短的困难,黄渤海新区经发科创局多次来到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和核查,对项目申报条件和相关要求、填报数据进行指导,协助企业完成项目推荐文件撰写,最终顺利完成项目资料的准备和递送。”在崔玉柱看来,顺利获得奖补资金,是新区“政”能量让企业尽早享受到政策红利。

“资金流的汇入是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材料复杂,且逻辑关系前后环环相扣。黄渤海新区经发科创局通过日常沟通交流,及时汇总分析企业对政策不了解、不清楚的部分,通过主动服务,制定完整的政策导航协助企业,让符合条件的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谈到未来,崔玉柱表示,将会把奖补资金用在“刀刃”上,深度开展公共服务平台、二级节点的建设和运营,持续开展腾讯云生态体系能力的引入,建成胶东经济圈最重要的工业互联网创新高地,逐步构建烟台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生态体系。

与微木科技同批获奖的,还有烟台魔技纳米科技有限公司。

“70万元省级人才奖补资金不仅是对我们企业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这笔奖补资金后续将用于现有技术研发,培养技术骨干,促进高端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负责人信心百倍。

魔技纳米成立于2017年,是三维微纳光刻制造领域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创新企业。

“围绕这次人才奖补资金申报,新区安排工作人员主动帮助我们梳理流程、准备材料。对我们而言,只需要专心搞好研发就行。”企业负责人说,当初选择到新区创业,不仅仅看中这里的产业环境,更倾心于这里的人才政策和服务。新区打造出安心做事的生态环境,各项人才优惠政策、补贴,都能一一及时兑现。

据统计,2022年,黄渤海新区通过做细政策梳理、做活政策宣传、做实政策兑现,广泛宣传国家、省、市、区的各项惠企政策,指导协助区内近400家企业申报中央外经贸、中央中小企业专项、省级工业转型升级、省级知识产权等项目,共争取国家省市政策资金5.5亿元,切实帮助企业正确用好相关扶持政策资金,助力实体经济快速发展。

“今年,我们将继续主动靠前服务,积极为企业争取上级奖补资金,营造关心和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