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向美而生万象新 烟台黄渤海新区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建设

2023-03-23 14:33:5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郭传义 姜乾



水母网3月23日讯(通讯员 郭传义 姜乾)向美而生,城市环境建设,最能体现城市的性格和气质。

于烟台黄渤海新区而言,把人本价值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核心取向,作为建设城市和城市服务管理的重要标尺,既看得到未来,又留得住乡愁,这是新区的气质。

在新区,实现从“住有所居”到“宜居优居”跨越,从硬件建设、城市品质、智慧城市、绿色低碳、八角湾最美海湾等各个方面,实现城市功能再完善、城乡面貌再改善、城市品质再优化、服务能力再提升,让城市建设有厚度,百姓生活有质感,这是新区对城市环境建设的“答卷”。

续写答卷。今年,黄渤海新区将全速推进总投资980多亿元的177个城建项目,继续谋求新区新作为,实现城市发展更大跃升,这是发展所需,更是发展所盼。

更品质

一流规划引领一流城建

一流城市的发展,从来不是“拔地而起”“天马行空” ,而是在规划先行、规划引领的基础上,匠心设计、精雕细琢而成的。

1984版20平方公里、1991版36平方公里、2003版228平方公里、2017版360平方公里……这组数据见证了新区的“生长”。

2018年,瞄准“建设烟台市现代化滨海新区”新定位,烟台开发区提出“3510”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东部城市更新、中部新城建设、西部乡村振兴……这组布局托起新区的“成长”。

2021年底,烟台黄渤海新区批准设立,进入新区时代。在顶层设计的指引下,规划形成“一轴两带、两城三湾七组团”的总体格局,提出“枢纽门户、智造名城、黄金海岸”目标愿景,新区迎来新机遇。

如今,新区的“样子”是诸多因素作用影响、长期蝶变下的结果。翻看城市建设地标,可以看出,新区力求一流、最优、最美,铸造一个个精品工程,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

以即将年底建成交付的城市广场——烟台黄渤海新区业达城市广场为例,建筑设计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完成。其中,市政中心以城市之窗为定位,应用了多项智能技术。例如三号楼东大厅的旋转遮阳板,可随光照条件变化而启闭;5G大数据智能办公系统,可根据政务服务和企业的不同需求打造舒适健康、个性高效的办公环境。

再如全市首个在建最大规模的超低能耗建筑,万华人才中心为实现“近零能耗”,项目通过应用高效聚氨酯保温新材料、低碳节能幕墙、光伏发电、地源热泵等新技术,在保证室内舒适的前提下,将能耗最大限度“近零”。

坚持规划引领,让每一个拔地而起的项目,都紧扣城市发展的诉求:八角湾新城8个项目建成,15个项目在建,领跑全市“五大新城”。中国葡萄酒国家馆,计划6月份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作为中国葡萄酒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打造山海酒城品牌IP。高铁商务区,加快布局研发、商务、办公等功能业态,打造“自然之力、交通之枢、城市之机”的绿色生态创智港。

八角湾科教创新区、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等“两区两廊”加紧建设,万华全球研发中心二期、八角湾国际科创中心投用,八角湾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建成,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建设领跑全省,北大——万华联合研究中心、海头科创中心启动建设,获批国家火炬先进聚合物特色产业基地。

……

规划,的确会影响城市发展的走向。透过新区的规划,我们看见了新区的变化,读懂了新区的发展方向,也由此格外期待。

更贴心

大地为纸民生为笔

城市建设的根基在民,这是一城发展最深的厚度。

更迭近40年,属于新区人民的幸福,早已体现于精雕细琢下的城市生活空间中,更蕴藏在每一桩民生实事中。

北京路—银杏大街潮水镇玉兰路段施工现场,机器声轰鸣入耳,工人们加紧施工,平坦整洁的沥青路面,不断拓展延伸,已经暂时通车。作为一条通往安置小区及潮水小学的道路,玉兰路由于年久失修,已远远不能满足通行需求。

“这条路曾经坑坑洼洼,再看现在,多畅快。”周边商户、居民眼见多年的愿望即将变为现实。目前该道路,沿线地下管线及东半幅道路底层沥青基本施工完成,现阶段正进行路灯基础施工,接下来,将对道路进行水泥稳定碎石摊铺及沥青混凝土面层摊铺,预计4月底可全部通车。

解决“家门口”的道路问题,只是新区构建起高品质城市配套体系的缩影。兼顾“面子”与“里子”,让居民获得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才是新区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黄渤海新区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累计投入430亿元,开工建设项目912个,天山路改造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效果,畅行、赏景两相宜,亚东柒号文创园成为烟台新晋网红打卡地,刷爆各大平台;天地广场升级完成,十步一座椅、一步一景观,增设活力乐园,满足不同年龄层市民多样化需求。

教育、医疗建设项目,同样印证着民之所需——今年秋季4所小学即将投用,烟台八角湾创新科技职业学院计划今年秋季投用,玲珑英诚国际医院明年上半年可部分具备运营条件,福莱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计今年下半年投用……

解民之所忧,以更大力度推动民生项目建设,今年,新区将加快启动台北南路建设、北京路连续主干道改造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初旺海岸风情港、现代海洋牧场等项目,完成接夼梁家庄改造、马家沟景区重启;启动实施长春大街、成都大街、古现大街等15.3公里供热管网建设,满足部分商业用户、居民小区用热需求,让更多民生项目深得“民心”。

更精细

背街小巷“小而美”有看头

上周,“一男子坐在草地上给配电箱画画”的视频,刷爆了各大社交媒体,发布当日冲上抖音“同城榜”前十名,微博当日话题总览量8万+,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视频中的男子叫梁云鹏,大家都称他为“城市美化师”。去年9月,梁云鹏开始在衡悦广场附近路口,长江路、北京路等几个主要路口忙碌,在他的笔下原本冷冰冰、方方正正的配电箱披上了一层靓丽的彩绘“新衣”,变得十分有趣。“杜鹃报春”“松鼠戏果”“春意浓”等符合季节的新主题,成为新区街头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将配电箱变成街头景致新载体,提高城市空间品质,只是新区处处是景、步步入画的一个窗口。

倘若沿着峨眉山路向北走,银和怡海·国奥天地旁的长方形“口袋公园”,一定会让你放慢匆匆的脚步。整个公园以海洋为主题,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的空间内,绿荫环绕,健身设施、休闲座椅、长廊步道“五脏俱全”。

像这样的“口袋公园”仅在峨眉山路沿线就有两处,它们集景观、文化、休闲功能于一体,既拓宽城市公共开放空间,改善居住环境,又方便群众就近使用。今年,新区以微景观扮靓颜值,利用街心、转角绿地等空间资源,建设7处口袋公园,逐步将城市边角地、闲置地合理利用,打造成为群众提供可休憩、可漫步的绿色开放空间。

向着“精致”方向发力。今年,新区还将对长江路、珠江路等道路绿化实施改造提升,打造6条园林绿化示范道路,加快柳林河公园、黄金河公园建设,打造水系景观公园……

从一片荒芜的“后沙旺”,到魅力四射的新城区,从“高大上”到“小而美”,2023年,烟台黄渤海新区将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理念,协同推进产业发展、人口集聚和城市功能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现代新城。

精雕细琢一座城,破茧成蝶展新颜。以大格局、大视野、大气魄深入推进城市建设,传递民生至上的温度,体现品质优先的态度,让城市发展更有气质,让群众生活更有品味,新区厚度,近悦远来!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