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城市更新丨留住记忆 增添活力 建设大厦焕新筑造商务综合楼

2023-02-17 10:57:0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珊 侯嘉伟



水母网2月17日讯(通讯员 姜珊 侯嘉伟)2月14日上午,走进业达商务综合楼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工作人员来往穿梭,一片繁忙的景象。

“目前,新建附楼主体已完成,正在进行剩余二次结构砌体,桥架安装,雨水管、排水立管等施工,项目计划2024年7月底前全部完工。”业达商务综合楼项目负责人贺治威说。

业达商务综合楼项目,北接黄河路,西临香山路,本次工程为建设大厦老楼的扩建部分,新建内容包括五层的办公楼(含二层连廊)、室外连廊、地下设备用房等。

据悉,建设大厦建成于1995年,至今已有二十多年历史,存在硬质化停车场地、局促的人行空间、缺失西侧形象面等问题,为此黄渤海新区将该项目纳入城市更新项目中。

既要留住记忆,又要增添活力。作为黄渤海新区早期标志性建筑之一,建设大厦老楼建筑体量感强,艺术装饰风格的形态处理极具地标性,外立面使用的黄褐色陶土面砖颇为特别,所以如何处理新建辅楼与老楼的关系是此次设计考虑的第一步。

“此次新建辅楼在场地西侧沿城市界面充分展开,以降低建筑高度,与老楼形成水平体量与垂直体量的平衡。同时,控制新楼的北侧不突出老楼北侧边界,从而在北侧及西北角重要城市界面上,均保留原建设大厦老楼的城市展示面。” 贺治威介绍,新建辅楼首层北侧设置对外开放的城市书屋,与老楼首层西侧展厅共同围合出宜人的台地树院;辅楼二层为新老楼共享的开放空间,包含阅览室、活动室、餐厅等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还重点打开西侧及南侧城市界面,沿西侧布置的新建辅楼首层设置交通执法大厅、工人之家等对外开放空间。同时,场地内侧停车结合景观设计,在中心两组停车带之间各创造了一条绿色林荫步道,间隔种植榉树、灌木及景观花卉,并实现场地的人车分流,提升内院品质。

“此次新建内容考虑与现状建筑及场地有机结合,在体量及立面处理上对老楼烘托与回应,尊重建设大厦原地标性的形象地位;利用原城市界面,对外通过内置与市民互动的功能,打开城市界面,提升对外行政服务属性,对内则通过景观设计塑造绿色生态的办公环境。”贺治威说道,项目充分利用地形及周边的有利条件,结合了建设大厦的历史文脉和现代化政府办公需求,未来将打造成独具魅力的商务综合大楼。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