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自贸蓝色“碳”索 擦亮叫响“自贸海洋”金融服务创新品牌

2022-12-09 15:18:4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睿晗



水母网12月9日讯(通讯员 刘睿晗)纵横铺开的渔排,往来穿梭的船舶,自由舒展的贝类生物,这里是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5650公顷贝类养殖海域。

“我们通过探索海洋碳汇渔业发展新业态,构建以绿色养殖促进渔企增产增收的新模式。”烟台黄渤海新区海洋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洋碳汇又称“蓝碳”,是海洋利用海洋活动及海洋生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海洋中的过程、活动或机制,最终实现温室气体的减排。作为海洋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碳汇能力的提升对于支撑我国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海洋气候多变,缺乏科学有效的风险管理与规避手段,一旦出现台风等海洋灾害,会造成海洋生态被破坏,固碳效果缺乏有效保障。”相关负责人说。

前不久,黄渤海新区海洋经济发展局与太平财险签订了政策性海洋碳汇指数保险、政策性综合指数保险,标志着2个全国首单海洋保险产品正式生效。

据悉,海洋碳汇指数保险区别于传统的保险产品模式,结合海洋碳汇消融风险,首次以海水年均颗粒有机碳含量作为参照指标,利用卫星遥感等数智化手段,衡量投保海域实际碳汇储量增减程度并测算海水中颗粒有机碳含量进行精准定损,建立起大区域海水养殖碳汇指数的计量、核算方法及损失保障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参与生态修复的积极性。

“在确定年均颗粒有机碳含量基数前提下,将对海水含碳量下降部分进行保险补偿,补偿资金会继续用于提升海洋有机碳含量,维护和改善海洋生态系统,恢复和提高海洋固碳能力和应有的固碳水平。”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烟台片区已完成投保海洋面积10万亩,最高补偿金额达到100万元。

蓝色金融激起绿色发展,黄渤海新区海洋经济发展局还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打造海洋牧场金融保险全链条生态圈。

“我们依托海洋保险创新研发中心平台优势,融合各方科研力量、整合企业资源,结合实际需求,不断研发全方位系统性海洋保险金融产品。”太平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开发出网箱鱼养殖有效波高保险、扇贝养殖风力指数保险、渔业种业保险等3大险种,助力烟台片区海洋经济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蓝色金融契合新区无废城市的建设理念,也是推动“发展绿色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烟台片区积极探索将海洋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先后成立全国首个区域性蓝碳评估中心——黄渤海蓝碳监测和评估研究中心、全国首个海洋保险创新研发中心——太平财险海洋保险创新研发中心等多个项目落地。

“下一步,烟台片区将继续坚持金融服务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大蓝碳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创新性探索,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在全国擦亮叫响‘自贸海洋’金融服务创新品牌。”相关负责人说。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