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全省首家 烟台黄渤海新区实现原产地证书业务全覆盖

2022-09-06 14:18:5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少宁



水母网9月6日讯(通讯员 刘少宁)前不久,海关“原产地签证”业务正式进驻烟台黄渤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专区,这是继去年贸促会签发原产地证书后,又一项涉外业务进驻,标志着黄渤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成为全省首家实现原产地证书业务全覆盖的政务大厅。

“公司有不少涉及原产地证书的业务,之前要往返烟台海关签证,花费不少时间,现在在黄渤海新区政务中心窗口就可以领取,对我们来说真是一件省时省力的大好事。”烟台同兴冶金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吕德泉在原产地签发窗口领取到出口至泰国的东盟优惠证书后欣喜地说。

原产地证书是用于证明货物原产地或制造地的证明文件,被称为各国商品进入国际市场的“经济护照”,在国际贸易中素有“纸黄金”的美誉。RCEP生效后,各类优惠性原产地证书更是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必要凭证。

海关原产地签证业务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是烟台海关与行政审批局通力合作,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重要举措。目前,窗口可发放RCEP、中国—东盟、中国—新西兰等19种原产地证书,惠及黄渤海新区及周边地区200余家企业,切实打通了原产地签证的“最后一公里”。

“贸促会、海关两部门签发的原产地证书业务均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极大提升了中心服务外贸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既给企业扩大出口、提升跨境贸易提供了便利,更为企业深入了解、广泛应用各类优惠性原产地证书,开拓国际市场,争取最大利益提供了新助力。”黄渤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政务管理处负责人王岩介绍,今年上半年,原产地窗口共签发150多个国家和地区7000余张原产地证书,比去年同期增长14.6%,切实实现原产地证书业务“就近办、一窗办”。

为进一步提升涉外服务水平,今年以来,黄渤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致力于拓展企业服务专区功能,创新打造“涉外服务专区”,先后将“外国人工作许可”“APEC商务旅行卡”等30余项涉外事项纳入“一站式”服务。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