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自贸三周年丨外汇创新服务14条提升跨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2022-08-30 15:02:22

来源: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  



近日,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企业烟台越洋食品有限公司成功办理两笔“汇率保”业务,合计金额20万美元,减少占用企业现金保证金4万元人民币。

新模式

今年以来,国际汇率形势大幅波动,外贸企业面临巨大汇率波动风险。为降低企业汇率避险成本,烟台片区联合国家外汇管理局烟台市中心支局推出中小企业外汇衍生品避险新工具——“汇率保”产品。

该模式下,烟台片区、外汇局、合作银行、担保公司“四方”联动,创新实施“银担”齐免,真正帮助企业实现“零成本”管理汇率风险。据测算,“汇率保”产品每年帮助200余家企业释放现金流近1.5亿元,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资金成本约600万元。

新政策

烟台片区自成立以来,积极推进各类优惠政策率先落地,不断改进和优化外汇服务,为涉外企业解决个性化问题,让涉外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率先启动全国首批经济功能区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改革,企业事前无需提交任何材料即可办理资本金结汇支付。在全省率先实现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场景落地,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截至目前,区内共有28家企业办理业务3306笔,完成便利化支付金额6.63亿美元。

同时,通过探索贸易收付汇电子单证线上审核业务,指导银行为片区重点进出口企业搭建批量审核服务模式,实现以单证清单代替单证原件,将业务时效从数天缩至半天。2022年以来,办理便利化业务1300余笔、金额9.3亿美元,跨境资金结算效率大幅提升。

新内涵

推动烟台片区健康发展,需要外汇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等各部门携手合作,特别是发挥各银行的整体合力,不断丰富政汇银合作新内涵。外汇局联合税务部门在全省率先开发了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系统,成功打通税务和银行数据传输通道,可对备案信息进行实时共享、有效监管,区内企业享受全流程电子化服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据测算,每年约有300多家企业、2000余笔业务可受益于此系统,预估金额近10亿美元。

深入开展“优汇服务进万家”活动,不断改进和优化外汇服务,针对部分企业规模小、抵押物少、信用信息匮乏、融资成本高等难题。

据统计,自烟台自贸片区成立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烟台市中心支局先后为烟台片区复制和争取了35条自贸区外汇政策,支持烟台片区创下了山东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多个第一,今年又为自贸片区量身出台了外汇创新服务举措14条,为烟台片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