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政企面对面 服务零距离 自贸烟台与海关牵手服务企业纾困解难

2022-05-30 09:41:2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睿晗



水母网5月30日讯(通讯员 刘睿晗)5月25日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烟台海关和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对“稳生产、稳外资、稳外贸、稳经济大盘”等工作部署,于5月26日上午,在城市展示中心召开关地联席协调会暨服务企业座谈会。烟台海关、烟台开发区管委分管领导、自贸区综合协调和制度创新局主要负责人与10位区内重点企业负责人围坐一起,“点对点”答疑解惑、“心贴心”问需问难,为企业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增添信心、提供助力,持续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根据全区产业结构特点及发展需求,今天我们一共介绍四款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就是为了让咱们企业对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烟台海关综合业务二处副科长赵松涛开门见山,首先将减免税政策和海关减免税办事流程进行了介绍说明。

“从一季度外贸数据看,烟台市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货值同比增长19.3%。其中东盟增长迅猛,东盟代替韩国成为烟台市最大进口来源地,是烟台第二大贸易伙伴,烟台市对东盟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51.9%、43.9%、58.4%。”随后,烟台海关驻港口办事处科长王志伟通过烟台市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经贸数据,向企业家分享如何利用好RCEP红利,给企业带来优惠,现场的企业家们听得入神。

“刚才介绍了一些政策红利,相信大家都能用到,今天请各位企业家来,就是想帮助咱们外贸企业分析局势、找准重点、把握机遇,希望各位提出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我们现场马上协调解决。”烟台海关副关长张磊说,“也希望各位能够提出一些意见建议,帮助我们继续提升改进。”

“我这儿有个问题需要解决。”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抢先发言,“我们是一家全球化运营的化工新材料公司,目前化工行业国际竞争激烈,一些重要的化工原料,如液化丙烷、丁烷等,如能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将会大幅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升国际竞争力。前期,烟台海关已经多次向上级海关反映,做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近期,我们了解到该建议的工作推进难度比较大,但是我们还想继续努力一下,希望海关能够多渠道多角度反映,为万华发展添加助力。”

“这个问题我来帮您解决。”王志伟把话接了过去,“目前,这个建议我们已经逐级报送到海关总署税管局,下一步,我们会继续紧盯总署工作进展,结合专家评审意见,开展广泛行业调研,逐步完善调研报告。”“另外,进出口关税税率的调整行业协会的意见建议也非常重要,建议咱们企业也通过自己的途径多渠道反映,我们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实现降税。”

“烟台海关与烟台自贸片区管委联合推出了‘关保通’政策,银行为享惠企业出具银行保函时,不但不占用企业授信额度、不收取保函手续费,而且能够大幅降低企业担保成本。但是,我们公司目前是一般认证的研发型企业,无法享受该政策,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申请适用‘关保通’优惠政策?”现代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针对您这种情况,我们将马上开展调研。目前,《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关税保函担保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正在修订,结合‘关保通’前期运行情况和黄渤海新区未来重点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丰富‘关保通’应用场景,扩大政策受惠面。根据修订后的《办法》,现代汽车研发中心的企业资质和业务类型符合‘关保通’适用条件。修订《办法》通过后即可实施。我们会及时通知,到时可以联系相关部门具体办理。”烟台海关驻八角办事处副主任贾旭的一番话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请问通关是否需要企业提供生态环保部的进口审批表和商务部的两用物项证?”“随着对高精尖科研设备的进口需求不断增加,具体的通关手续办理和减免税政策是什么?”……不知不觉三个小时过去了,企业家们直截了当说问题,海关部门直面问题给答复。各类问题有的得到了现场解决,有的会后安排专人进行跟踪办理。

“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和意见,帮助我们外贸企业分析局势,真是受益匪浅。”“作为本土企业,我们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希望今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企业家们纷纷感慨地说。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