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烟台自贸片区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人才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2022-05-06 09:29:2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少宁



水母网5月6日讯(通讯员 刘少宁)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通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人才工作表现突出单位”,片区内的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也荣誉上榜。此次省级表扬,既是对烟台片区人才工作的充分肯定,也为加快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振了信心、鼓足了干劲。

人才是加快推进动能转换、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烟台片区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人才强区”首位战略不动摇,大力叫响“企业家第一、科学家至上”,整合全区优势资源和各方力量,广纳贤才、精心育才、用心留才。截至目前,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1人,培育或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30人,高端人才达到2万人,人才资源总量突破20万人。

创新体制机制

打造人才改革发展“先行区”

“我们把每年制定党管人才工作要点、责任清单,分领域卡实各部门单位党组织‘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激发人才工作的牵引力。”开发区人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释放人才发展活力,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产才融合发展示范区。

坚持顶格推进人才工作,创新发布“烟台业达人才生态指数”,为人才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化决策依据,首次评选10名“业达杰出人才”,浓厚惜才爱才的风尚氛围。创新市场化人才工作模式,发挥全省首家国际人才集团作用,开展“一对一”人才服务1500余人次,与科技服务机构合作举办产才峰会,促成61名领军人才与42家企业建立合作。

推出特色化人才激励政策,出台创新型开发区意见4.0版,对新引进的创新创业领军团队最高给予3000万元项目经费资助,新进区的创业领军人才最高给予500万元项目经费资助。实施《产融合作“白名单”企业管理办法》,设立2亿元“创易融”专项基金,破解人才融资难题。

搭建高能级平台

打造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区”

特色化、产业化的创新创业载体是成就人才事业的舞台。烟台片区聚焦平台载体建设,为各类人才提供广阔平台和发展空间,放大人才发展的群落效应和优势叠加效应。

依托高校科研院所集聚人才。引进山东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建成投用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院,加快建设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省实验室,聚集起刘维民院士、蒋庄德院士等一批行业顶尖人才和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哈工程研究院创新实施“人才双聘”制,派出20名博士到本地企业担任科技副总,聘用区内32名企业家和科研院所负责人担任兼职教授,有效促进了人才双向互动、产教深度融合。

建设双创孵化平台广揽人才。在现有中韩、上海孵化平台的基础上,新设立大湾区离岸双创孵化基地,实现对东北亚和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区域的覆盖,在孵及储备项目54个,落户区内项目11个。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入围全省首批创新创业示范综合体,在孵企业近300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多家,省级以上高端人才近100名。建成自贸区国际人才港,启用一年即入驻高端人资服务机构30家,成功获评国家级产业园。

培育企业科创平台用好人才。发挥企业创新主力军作用,2021年新培育技术创新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市级以上企业科创平台43个,累计达到300多个。人才智慧充分涌流,仅去年就带动新增授权专利910项,“泰它西普”“维迪西妥单抗”国家一类新药等一批优质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

叫响品牌化服务

打造人才发展生态“示范区”

“住房成本高不高、子女入学难不难、医疗资源是否紧张?”人才来扎根都会关心这些“门槛”问题。以“零上门”为目标,烟台片区给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让各类人才容得下梦想,感受到温度。

——创新推出涵盖创新创业、生活文旅等人才发展全周期的“十全”服务举措,配备30名专职服务专员,对人才需求快速响应、跟踪服务,构建了保姆式的服务保障体系。

——实施“人才政策落实攻坚年”行动,启动高层次人才经济贡献奖励,首批兑现奖励资金620余万元。全省率先实施高端人才车辆配租,首年惠及40名高层次人才。全市率先落地人才住房保障制度,2021年筹集人才住房1000余套,以“租赁+产权”模式,满足人才安居需求。

——推动“业达人才码”扩容升级,创新推出“业达青才卡”,申领人才可便捷享受5大类500项专属权益,人才数字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让烟台片区成为青年创业的“梦工场”。

时代呼唤人才,发展需要人才。今天的烟台片区,正敞开怀抱,拥抱世界,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大展其长。未来,将抢抓黄渤海新区建设新机遇,探索推出更多首创性、集成化的人才发展成果,巩固提升人才发展优势,全力建设具有国际吸引力的产教才融合示范区和最优人才生态创新区。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