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自贸三周年 | 烟台自贸片区“1+1+N”构建排污许可监管新模式

2022-08-22 15:30:5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珊



水母网8月17日讯(通讯员 姜珊)作为全国首批排污许可执行报告自动审核试点区域,近年来,烟台自贸片区积极探索,以一个办法、一个平台和N类应用场景,构建起排污许可“1+1+N”监管新模式,为办事企业节约时间成本,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效能。

1: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从申请办理到拿证仅用了十几天,后面有几次换证,花费时间也都远远少于国家规定时限。”提到烟台自贸片区的办事效率,大丰工业(烟台)有限公司安环部干事蒋大鹏竖起了大拇指。

“排污许可证上既有排污单位的基本信息,也有排污口位置和数量、排放污染物种类、排放浓度等内容。既明确了排污单位的主体责任,也规定了环境管理的有关要求。可以说,抓好排污许可管理就抓住了污染治理的牛鼻子。”烟台黄渤海新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而按照有关规定,申领排污许可证需要45个工作日,这让许多企业都“叫苦连连”。

为节约企业时间成本,黄渤海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建立排污许可证审查会商机制、清单流转机制,使排污许可证审批管理整体提速60%以上。

1:构建排污许可大数据平台

“化工企业的排污许可执行报告填报非常专业,涉及数据也比较庞杂,但是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便能快速填报和修正数据,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这是万华化学、中节能万润等化工类企业使用“一个平台”的有感而发。

据悉,排污许可执行报告审核工作是排污许可证后管理的重要内容,通过执行报告审核,可督促企业按证排污,从而压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但这项工作存在审核任务重、可用人数少、技术要求高、缺乏信息化支持等痛点问题。

为此,烟台自贸片区率先搭建起排污许可大数据管理平台,具有快速统计分析、智能自动审核、问题多向反馈、许可排放量超标预警等3大类15项实用功能,可以有效解决人工审核的弊端。“该平台内置执行报告自动审核模块,能够智能分析企业填报内容是否合规,并第一时间将审核意见推送至企业邮箱,协助企业进行数据矫正,提高了企业填报质量和效率。”黄渤海新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N:拓展平台多种应用场景

在提升审批效率的同时,排污许可大数据管理平台在环境治理方面也大显身手。

今年以来,依托该平台,黄渤海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全面梳理分析辖区异味、噪声问题投诉点位,从企业布局、生产工艺、治理设施、特征污染物等方面深入研判,一企一策制定整改提升方案,群众环保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此外,在筛选“上大压小、上新压旧、上高压低”项目时,也可通过该平台迅速提取出符合压减要求的企业和项目,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依托该平台,我们可以有效整合和利用企业环境管理数据,为区内重点行业污染防治和关键污染物总量削减奠定坚实基础。”黄渤海新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烟台自贸片区将持续扩充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环境管理应用场景,探索打造企业环境数据综合管理系统,继续完善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全区的环境管理水平和绿色发展能力。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