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黄渤海新区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场地管理规程》

2023-04-25 16:58:0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书理



水母网4月25日讯(通讯员 周书理)日前,烟台黄渤海新区公共资源交易部门组织召开全区招标代理机构座谈会,32家代理机构与会人员经商讨通过新修订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场地管理规程》。规程体现了即将建成的新交易大厅智能化场景下的管理要求,对当前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但可能影响交易公平的诸多环节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规范约束,堪称全市“史上最严”,有利于更好维护交易现场秩序,有效提升开评标活动效率及公平性。

新规程按项目入场流程和区域分为“专家抽取管理”“评委等候区管理”“评标区管理”“代理机构场内行为评价”等16章,共98条,具有以下特点:

从严规范各方主体入场行为。对采购人,在全市首次提出对抽到的专家因故无法参加评标等情况的,须回交易中心补抽;对代理人员,明确要严把评委资格审查关,严守场地预约变更、在交易系统内录入相关信息等各类时限;对评标区内人员,在评标开始后因特殊情况确需离开评标区的,除向中心申请登记外,禁止再次进入;对评标专家,要求评标结束后迅速离场,不得与代理人员滞留沟通。此外,对评标区内录音电话使用、特殊情况下系统软件维护、去洗手间等行为均提出明确要求。通过在当前法律法规要求基础上提标严控,强化交易“考场纪律”,高标准构筑评标评审廉洁防线。

全市创先对代理机构全环节进场行为评价通报。新规程从项目进场登记、专家抽取、开评标现场组织到档案整理等进行全流程动态评分。尤其对履行代理职责不到位而导致有效投诉的重点扣分。在此基础上,每季度统计代理机构得分排名,结果同步推送至区内各行业监管部门,视情况作出约谈、业务整顿等处理。通过对代理机构的行为评价和通报,倒逼交易主体“爱惜羽毛”,严格规范操作。

强力推行交易档案电子化。在严格执行“进场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无例外”,一切交易行为全程留痕全面监管基础上,借助新交易大厅引入的智能系统,对交易档案实行电子化管理。新规程扩充交易归档材料目录,同时实现档案体积“瘦身”和记录内容“增肌”。无需再向中心报备纸质备案材料,切实降低代理机构和招标人(采购人)负担。此外,新规程还加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相关内容,夯实交易安全、场地安全“双保险”。

新版规程修订历时近半年,为全面了解各地在场地管理方面存在的“法无禁令”但可能影响公平公正交易的各种隐患,新区公共资源交易部门参考国内十余个先进地区规程,调研异地交易中心,先后与区内各行业监管部门、交易主体深入交流访谈,同步征求纪检部门建议。规程制定过程中,新区公共资源交易部门积极争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区招投标主管部门及各行业监管部门支持。后期,又组织召开部门联席会议、代理机构座谈会等多轮征求各方意见,最终定稿。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