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2.0方案绿色低碳试点任务持续落地 “绿色自贸”品牌标识更鲜明

2023-04-04 10:20:5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赛家豪 朱先俊



水母网4月4日讯(通讯员 赛家豪 朱先俊 于海臻 朱亚森)77家企业参与工业互联网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发放碳减排领域贷款44.05亿元,先后10余次为1200余家次企业出具环境信用评价“绿色”证明……

今年以来,烟台自贸片区聚焦山东自贸试验区2.0方案赋予“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区”功能定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和培育壮大新动能并举,着力培育“绿色自贸”品牌标识。

数字赋能 推进产业绿色升级

眼下,黄渤海实验室正开展绿色化工、生态环境、清洁能源等6个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和相关产品开发,目前与万华、冰轮、万润等企业建立12个联合创新中心,实施50多项技术攻关,服务全市100余家企业。

这是烟台自贸片区聚焦提升数字赋能产业发展能力,促进工业化数字化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当前,烟台自贸片区依托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产业等,开展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区自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黄渤海实验室以外,恒远智能以工业设备数据采集为切入点,研发出工业SAAS轻量级应用产品“天翼智云”,为企业提供协同制造分析服务。艾迪精密等77家企业围绕机械制造等产业领域,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标识注册量近8亿个。

金融支持 “真金白银”惠企纾困

发放碳减排领域贷款44.05亿元,通过央行低成本资金,为金融机构节约1.07亿元……烟台自贸片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推动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等六部门出台《关于推动绿色金融加快发展助力烟台市绿色低碳转型的实施方案》,力争烟台金融机构获得碳减排领域贷款金额、企业数量居全省前列。

据区自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烟台自贸片区探索碳汇补偿机制,依托自然资源部、山东省海洋局在烟台片区共建“黄渤海蓝碳监测和评估研究中心”,加快搭建蓝碳市场交易平台,推进实施蓝碳增汇示范工程,首创“金融+生态修复+碳汇”模式。“片区根据碳汇项目评估分析报告,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当日价格计算企业海区碳汇价值,并用碳汇价值的远期收益作为质押担保,落地全国首笔‘海草床、海藻场碳汇贷’,为企业提供300万元的资金支持。”

制度创新 助企绿色低碳转型

烟台自贸片区先后10余次为1200余家次企业出具环境信用评价“绿色”证明,加盖支持发展“绿色”印章,助力诚信守法企业取得荣誉、资金和发展平台。“片区开展绿色信用等级评定,优化制定企业环境信用分级管理实施细则,将企业环境信用划分为绿、蓝、黄、黑四个信用等级,建立起企业环境信用‘诚信阶梯’。”区自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绿色标识企业采取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及生态环境管理豁免清单等激励性措施,是烟台自贸片区的一大突出亮点。

同时,片区注重推进碳排放权交易,持续加强温室气体排放管理工作,跟进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的监管,组织开展月度信息化存证、年度备案等工作。在片区的有效监管下,华能烟台八角热电有限公司、烟台西部热电有限公司等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累计碳履约量近900万吨。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