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文明让城市更美好 | “文明事务清单” 让“干的事”落准“盼的事”

2023-03-21 11:28:1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沛霖 毕岸



水母网3月20日讯(通讯员 李沛霖 毕岸)“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让城市更宜居,让人民更幸福,既是城市文明建设的最终目标,也是烟台黄渤海新区对居民的郑重承诺。

近年来,新区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城市环境为目标,大力推进城市文明建设,推出了“文明事务认领清单”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民生实事54项,提供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和便民服务活动60余次,惠及辖区居民超过3万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家门口有了这个400平米的活动室,冬暖夏凉又方便,‘文明事务清单’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福莱山街道依云小镇居民王奶奶每次来到崭新的居民活动中心都忍不住要称赞一番。

走进王奶奶说的居民活动中心,只见里面宽敞整洁,墙面用文化标语妆点的美观大方,活动设施丰富多样,居民们有的围坐晒太阳聊天,有的打牌娱乐,有的安静看书,一派和谐融洽。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黄渤海新区将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与居民交朋友、叙家常、问冷暖,了解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梳理形成“文明事务清单”中的27件社区设施完善类服务事项。

经认领,每个部门都把居民的每一件小事当作大事来抓,把每一件琐事当成要事来办。随着27件清单上的事项逐渐完成,福柳社区15栋居民楼污损的墙面变得洁白如新,海信社区人工湖夜晚被灯光带“扮靓”了,东方国际、静海苑等5个社区的破旧楼牌号也被换成了新号牌……

“本来我们只提报了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和群众走访的慰问品,没想到八角湾新城推进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之后了解完具体情况,又捐赠了六台打印机和用于服务社区老人的理发工具若干。”古现街道海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欣喜地说。

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事务清单”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为确保“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8个领办文明单位以高质量完成“文明事务清单”中18个民生服务类事项为基础,以帮助解决基层社区现实需求为目标,与社区进行深入交流,及时调整和增加了服务内容,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了居民的心坎上,成为了擦亮“幸福新区”民生底色的强大助力。

台上,志愿者和社区居民轮番上演以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为主题的歌曲、舞蹈等精彩节目;台下,精彩的文艺演出让现场观众目不暇接,引来了阵阵掌声和喝彩声……文化滋养心灵,文化引领风尚。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黄渤海新区将19个社区的文艺汇演支持申请划分为9个具体事项列入清单,领办文明单位充分发挥社区文化阵地作用,通过各种文艺演出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为群众创造了健康、文明、和谐的文化活动空间,同时也为建设和谐新区提供精神动力和良好的文化氛围。

“‘文明事务清单’送来的老师,那可是一笔宝贵的文艺资源,把这个资源用好、用活,就能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生力军。”一位社区负责人望着台下居民的一张张笑脸表示。

文明建设是一场没有尽头的“幸福接力”。黄渤海新区将继续推出一批接地气、有活力、受欢迎的“文明事务清单”,以基层的创造力激发出文明实践的生命力,为形成低成本、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文明城市建设路径作出积极探索。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