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扫除“微腐败”涤荡“清廉风”

2023-02-24 15:31:03

来源:黄渤海新区纪检监察工委   作者 王艳



基层虽低,事关执政之基;“微腐败”虽小,攸关民心向背。日前,中央纪委印发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提高政治责任感,坚持严的基调、采取严的措施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细数近年来乡村振兴领域腐败案例,虚报套取、截留挪用、吃拿卡要有之,作风漂浮、敷衍塞责、恃权妄为有之,执法不公、横行乡里、欺压百姓有之。“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扫除“微腐败”、涤荡“清廉风”是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戴牢“紧箍咒”,约束村干权力,严管“关键少数”。

村干部尤其“一肩挑”的村党组书记是农村工作的“领头雁”、乡村振兴的“带头人”,是村里的“一把手”。“一切权力不受约束,必将腐败。”“一把手”的权力一旦不受制约,就会变成“一霸手”:村里决策“一句话”、村民花钱“一支笔”、村级项目“一手抓”,在利益诱惑面前“狂飙”,终跌落“糖衣”后的“陷阱”。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管好“一把手”,必须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坚持用制度管钱、管事、管人,确保不“出轨”。比如,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实现村级决策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又如,聚焦农村“三资”管理,建立“一肩挑”人员“权责清单”,让“一肩挑”干部照单办事、按图索骥。凡此,通过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防止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孳生腐败。

拧紧“螺丝圈”,监督村务公开,发挥“关键作用”。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路灯是最好的警察。”公开是保障农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途径。要盯住“重点事”。从群众普遍关心问题入手,把财务收支、乡村振兴资金、低保特困等,具体、详细公开资金流向。要卡准“关键点”。坚持实际、实效、实用原则,财务收支每月公开,一般事项季度公开,涉及农民利益重大问题及时公开。要督查“常态化”。对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三资”问题常态化督查,发现小问题要无“微”不治,倒逼村务规范、及时、重点公开。村务公开一方面规范了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从源头上减少违纪违法可能性;另一方面,增强群众信任感,密切干群关系,让村党组这台“发动机”更加平稳流畅高效运转。

架好“连心桥”,保障村民权利,引领“绝大多数”。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群众是根基,群众是土壤,“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要拓宽农民群众反映渠道,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打造移动的“举报箱”,架好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方便群众“动动手指”“拍拍照片”就能完成“指尖上”的举报,让农民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有地方说、有渠道讲、有问题告,让监督触手可及,有效监管基层公职人员正确行使公权力,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作者:王艳)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