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烟台黄渤海新区建立“零工劳动者之家”打造综合性服务平台

2023-02-17 10:57:13

来源:黄渤海新区总工会  



“我是一名油漆工,以前找活时就在街边蹲守;现在,坐在室内找活,有水喝、能充电,还有专人服务。有了‘家’,我们更有奔头了。”近日,烟台黄渤海新区总工会工作人员走进零工劳务市场,为前来求职的零工人员提供政策解读、用工咨询、入会登记等服务,刚加入工会的零工人员张林阳谈及体会感言良多。

张林阳提及的“家”,就是位于黄渤海新区零工劳务市场的“零工劳动者之家”。2022年,黄渤海新区总工会聚焦零工群体劳动保障问题,在前期摸排调研的基础上推动成立零工劳务市场工会联合会,并在零工劳务市场设立“零工劳动者之家”,打造了求职、咨询、维权、技能培训等全链条综合性服务平台,为零工群体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提供“保姆式”服务

走进“零工劳动者之家”,休息区、免费饮用水、急救药箱、休闲娱乐等设施用品一应俱全,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栏和政策宣传手册放在明显位置,为零工人员提供求职登记、用工介绍、信息发布、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咨询等“保姆式”服务。

“工会想得周到、办得贴心,解决了我找工作的后顾之忧。”孙女士是一名家庭主妇,想找一份家政相关的工作。根据孙女士的情况,黄渤海新区总工会安排一对一求职咨询服务,协助其完成求职登记事项并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她提高就业竞争力。

为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服务环境,黄渤海新区总工会按照有合法选举的工会主席、有独立健全的组织结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全员满意的工作绩效等“六有”标准推进零工市场服务阵地建设,投入10余万元打造零工市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读书角、妈妈小屋、心理关爱站、工会法律服务等一体化服务阵地,安排区总工会工作人员轮流值班,为零工人员提供免费劳动争议法律咨询等服务。

搭建双向对接平台

1月30日,黄渤海新区总工会在零工劳务市场开展“送岗送法送服务”活动。“零工劳动者之家”设置咨询服务台,为求职者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创业政策宣导、法律援助等服务。同时,黄渤海新区总工会向求职者发放“指尖入会”宣传册,现场帮助求职者通过“齐鲁工惠”APP就业服务栏目找到心仪的岗位。目前,已有737人达成求职意向。

“为破除用工方与求职者之间的信息壁垒,黄渤海新区总工会依托线上平台实现用工企业和求职者的双向对接,进一步推动零工人员从在马路边‘等活’向在工会APP上‘刷活’转变。”黄渤海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零工人员、招工者都可以通过“齐鲁工惠”APP的就业创业栏目自主发布求职和用工需求,利用平台大数据对工种、技术、工作时间等信息进行筛选匹配,实现及时在线对接,务工人员足不出户就能揽活,用工者不到现场就能找到工作。

黄渤海新区总工会还在“齐鲁工惠”APP上开通线上入会便捷通道,进一步将零工人员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截至目前,累计新发展零工人员会员100余人。

精准满足零工群体需求

黄渤海新区总工会依托“零工劳动者之家”积极开展零工调查摸底,针对农民工、大龄青年的实际情况,精准对接零工群体的需求,促进稳就业保就业。

黄渤海新区总工会整合资源,利用“工会+培训机构”的机制,开展零工人员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班,鼓励零工逐步向全日制工转变,解决用工难题。实现层级培养、梯次推进,及时向企业推介人才,使零工人员逐步转化为企业长期用工,从而实现稳定就业。

此外,黄渤海新区总工会针对用工需求较大、短期培训效果明显的家政服务等行业,对接家政培训学校,开展短期灵活培训;拓展护理护工、网络直播等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安全生产、心理健康等方面知识讲座,提升零工人员综合素质。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技能培训40余场,共计培训1590余人。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