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黄渤海新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庆祝“2.14” 聚焦“中国节”

2023-02-09 17:52:1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徐丽珊



水母网2月9日讯(通讯员 徐丽珊)“2.14”情人节逐步成为年轻人追捧庆祝、约会表白的日子,更有不少适婚青年选择这一天结婚登记、以身相许。

即将迎来今年的“2.14”, 烟台黄渤海新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衷心祝福在这个有仪式感的日子喜结连理的广大新人,与此同时也想表达我们更多的期许和愿景,即: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聚焦欢庆“中国情人节”。那么我国的情人节都有什么样的起源和意义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七夕节。在我国的古代神话故事中,牛郎和织女相爱,但有天河相隔无法相依。他们纯洁、真诚、美好的爱情感动喜鹊,成千上万只喜鹊飞临天河架起一座鹊桥让牛郎织女在桥上相会。这一天是农历的七月初七,人们把这一天称为“七夕节”。虽然传统庆祝七夕节的内容是拜七姐、祈福许愿、乞求巧艺的节日,但因为后人赋予了牛郎织女的爱情传说使其成为象征爱情的节日。

元宵节。这是一个已经被遗忘的情人节。元宵节亦称"上元节",可以度过一年中第一个圆月高挂的夜晚,素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在古代传统社会中,元宵节期间年轻女孩可以结伴出游赏灯,为未婚男女相识和交友提供了机会,成为一个无比浪漫的节日。

上巳节。这是古时汉族举行"祓除畔浴"活动中最重要的节日。上古时代以"干支"纪日,三月上旬的第一个巳日,谓之"上巳"。魏晋以后,上巳节的节期改为农历三月初三,故又称"重三"或"三月三"。人们结伴去水边沐浴,称为"祓禊",此后又增加了祭祀宴饮、曲水流觞、郊外游春等内容。上巳节的主要活动之一就是男女相会,即为男女表达爱慕之情的"情人节"。宋代以后,上巳节逐渐销声匿迹。

相比于西方情人节的由来,我国的情人节故事更加感人美好,更具浪漫色彩。黄渤海新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在这里友情提醒:我们要坚持文化自信,固守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恪守和传承民族传统美德,共创家庭与社会和谐进步。期待共同聚首缤纷多彩的“中国情人节”。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