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黄渤海新区“一业一策”畅通企业数字化道路

2023-03-15 16:10:5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沛霖



水母网3月15日讯(通讯员 李沛霖)一段小小的AI代码就能让汽车钢板产线在全自动化前提下实现100%全检,每条产线每年可减少人力成本10万元以上。不仅解决了钢板生产过程停机检查的时间浪费和人工抽检的弊端,更使检测的稳定性和准确性得到保证,实现了产品交付质量的跃升。

这就是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为浦项(烟台)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提供的浦项钢板AI检测及安全生产管理平台。“通过合作,我们在生产效益和生产安全等方面的管理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浦项汽配总经理景在善说。

其实在烟台黄渤海新区,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并不鲜有。据悉,华为创新中心系华为在山东布局的首个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入驻至今已累计服务510多家企业。为什么选择与华为“双向奔赴”?八角湾科教创新区推进服务中心副主任江荣这样回答:“他们更‘实’一些。”

这个“实”指的是华为创新中心“一业一策”为企业制定转型目标和实施路径。三年来,华为创新中心通过持续走访调研,一个企业接着一个企业攻、一个场景接着一个场景抓,对全区数字化转型起到了明显的带动作用,区内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意愿也更加强烈。此外,连续三年组织的数字化转型培训和实训体悟活动,以及专家蹲点企业服务等方式,让数字化基础差的企业也能慢慢接受,一步一个脚印实现数字化转型。

“最开始华为来谈的时候,我是不接受的,觉得无法与我们的实际情况真正适配。”烟台立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黄渤海新区一家生产润滑油的企业,总经理郑红梅回忆与华为创新中心的初期接触,直言当时有很大顾虑。

为进一步畅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全力破解“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难题,新区企业服务专员找到了郑红梅,主动上门提供对接服务。郑红梅形象地比喻:“我们和华为之间的合作就像一场‘恋爱’,如果没有管委这个‘媒人’在其中‘牵线搭桥’,经常来为我们送政策包和宣讲政策,我们不可能这么有信心,更不可能这么快这么好地达成合作。”

有了管委背书,立衡环保和华为创新中心成功“牵手”。合作后,立衡环保成功建立了工艺优化智能配比系统,预计全面应用后,原辅料成本每吨降低约2%,每年可节约100万元以上,首次产品合格率提升20%。

数字化能力是品牌创新发展的基础能力,也是企业发展的趋势和机遇。近年来,黄渤海新区精准摸排企业,把有需求、有实力、有能力的企业筛选出来强化沟通和宣贯。此外,更是在《创新型开发区建设意见》《制造业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去年刚刚推出的《企业倍增计划》里,对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还推出了“五步”工作法,通过“拉单子”“搭台子”“结对子”“开方子”“树杆子”,动员更多企业参与到产业数字化进程中。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新区越来越多传统工业企业打消顾虑,走出原本的“舒适区”,主动寻求数字化转型。截至目前,华为创新中心已成功形成64项联合创新案例,不乏“煤化工领域蚯蚓盒子”“汽车刹车盘视觉分拣”等多个业内首创成果。人工智能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良好案例,如雨后春笋在新区这片热土上竞相涌现。

“年内,华为(烟台)人工智能教育科技创新园将竣工交付,新区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典型工业场景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具有烟台特色的‘灯塔企业’,为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强大的‘数字动能’。”江荣表示。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