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全力以赴 奋力冲刺 烟台黄渤海新区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加速跑”

2022-12-05 16:24:4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闫奇琪 吴兆璐



水母网12月5日讯(通讯员 闫奇琪 吴兆璐)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全力确保重点项目落地零阻力、推进零障碍、服务零距离。今年烟台黄渤海新区各部门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服务项目建设就是服务经济发展”的理念,紧盯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各节点,密切配合、多措并举,全力服务项目建设,营造大干快上的良好态势,推动项目挺立起产业链的“硬脊梁”。

“拼”字当头,保持奋战的劲头,重点工业项目按下“快进键”,建设全面提速增效。截至目前,已有35个项目竣工投产、较去年同期增长40%,年底前计划再竣工一批项目、全年竣工项目预计可达40个以上。全年新开工项目数量持续刷新,年底前再开工建设7个项目,力争全年开工项目达到60个、总投资突破690亿元。

拿地即进场

保障项目“早开工”

走进烟台艾迪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机械臂整齐排列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整齐划一地快速生产。在相隔不远的成品区,AGV无人叉车来回穿梭于摆满成品、井然有序的物料区,运输成品零部件。

“这个车间主要从事工程机械用液压马达、液压主泵等高端液压元件的生产,工业机器人自动化加工线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无人化自动加工,在保证质量稳定的同时,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运转,达成现代化智能生产。”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比预计投产时间整整缩短了三分之二!土地平整、东侧山体泄洪防护设计和报批‘两步并作一步走’……之所以能这么快投产,得益于新区在项目推进上给予的大力支持。”艾迪精密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说,黄渤海新区相关部门多次采取“点对点”方式解决具体问题,仅用3个月企业便完成了开工前所有手续办理,有效保障了项目快开工、快建设,仅用时一年便完成了土建施工,今年6月顺利实现试生产。

艾迪精密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2亿元,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分南北两个厂区。南区主要生产挖掘机用液压破碎锤、硬质合金机床刀具,2020年上半年建成达产。北区主要包括工业用多轴机器人、高端液压马达和主泵、高端液压控制阀板块三个板块,2021年开工建设,2022年6月陆续投用。产业园全部建成达产后,每年可实现产值110亿元、利税35亿元。

营商环境是最好的生产力。今年上半年,黄渤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建设交通局、重点项目工程推进中心联合出台“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实施方案(4.0版),以“四证齐发”“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为目标,全力保障符合条件项目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1个工作日内办结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业务事项,确保项目拿地后即可开工建设,高效保障了新开项目应开尽开、早开快开。

全链条全周期服务

保障项目“早建设”

近万根钢铁柱纵横交错,仿佛置身一望无际的“钢铁森林”;不断回响的机械轰鸣声、焊条与钢材焊接的火花声,现场百余人建设正酣……在华新丽华精密金属材料产业园项目二期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二期屋面地板、屋面板施工。

“目前,项目一期已完成厂房主体工程,设备正在安装调试中,计划今年第四季度试车投产;项目二期今年3月开工,计划2023年第三季度全面投产。”烟台华新不锈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项目三期正在加快规划,将聚焦高端精密制造产业,引进下游高精尖企业,打造台商台企集聚发展新高地和两岸产业融合示范区。

华新丽华精密金属材料产业园项目系纵深推进高端精密金属材料产业链、填补国内产业空白的重大项目,主要生产银亮棒材、高端线材、光亮净材等核心精密金属材料,为航天、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提供精密零组件。

政府服务用心,企业投资才放心。华新丽华项目仅仅是黄渤海新区产业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受益全链条全周期供地管理模式的一个缩影。

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土地指标、征地搬迁、场地平整、能评审查,开工手续办理,基础设施配套等问题,黄渤海新区各部门高效协调,形成了一股“一切以项目推进为先”的合力,推动华新丽华能评审查、华润化学场平爆破施工、枫林新材料沙石搬迁等一大批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全力保障了项目早开工、快建设。

提前介入 靠上服务

保障项目“早投产”

“我们提前介入、靠上服务,力争项目竣工即验收、竣工即投产。”黄渤海新区重点项目工程推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艾迪精密智能制造产业园、欣和食品百万吨智能生物发酵等35个项目竣工投产,较去年同期增长40%。年底前计划再竣工宇光机械、卡贝欧换热器等一批项目,全年竣工项目预计可达40个以上。

今年以来,黄渤海新区累计开复工产业项目118个,较去年同期增长10.3%,总投资15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6.5%。

新开产业项目方面,万华乙烯二期、显华科技、明石微纳创新产业基地、烟台光电传感产业园等53个项目开工建设,较去年同期增长26%,总投资62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

续建产业项目方面,总投资867亿元的国际高性能材料创新中心、玲珑英诚国际医院、荣昌生物新药产业化等65个项目加快建设。

2023年,黄渤海新区将继续围绕项目建设“量质并举”这一目标,坚持“抓大不放小”,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态势。推动总投资达1600亿元的120个以上产业项目开复工,其中新开工项目40个以上、总投资约460亿元,续建项目80个、总投资1141亿元,竣工项目40个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进总投资68亿元的华润化学、浩华新材料、小麦铺科技等7个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全年开工项目达到60个、总投资突破690亿元。”黄渤海新区重点项目工程推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