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黄渤海新区让更新蝶变之美“流淌”城市肌理

2022-11-30 10:19:3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少宁 张一林



水母网11月30日讯(通讯员刘少宁 张一林)一杯杯醇香浓郁的咖啡、一场场引人欢呼的展览、一家家层出不穷的潮店……近段时间,亚东柒号文创园的流量回归,无疑是烟台黄渤海新区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亚东柒号文创园的前身是亚东标准件老厂房。2019年,这处位于中心城区的工业遗存开启了一场涅槃式重生——曾经斑驳的厂房,变身文创空间、音乐主题空间;曾经的库房,变身工业博物馆、时光长廊和印记展厅;曾经的热力锅炉房,变身休闲餐饮室……如今,这里正演绎着复古斑驳与年轻时尚的碰撞,“老城潮街”成为文艺青年的打卡胜地。

浸润城市肌理,让更多老建筑在改造、修缮和利用中延续生命、重焕生机,亚东柒号文创园只是黄渤海新区实施城市更新的生动实践之一。

2018年,黄渤海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城市更新行动,对城市功能业态、公共空间、文化风貌等进行系统更新、综合开发。自启动以来,全区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推动城市更新全面起势见效,一批闲置多年的老厂房华丽变身,一批群众期盼已久的民生工程全力推进,为城市发展释放了新空间、注入了新动能,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数据最有说服力。截至目前,全区启动城市更新重点项目153个、建成投用17个,累计盘活闲置土地2.5万亩、闲置厂房和楼宇60万平方米。

城市更新是城市永恒的主题。

眼下,扬帆广场时光塔、业达城市广场等17个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一个个激情四射的项目建设现场,折射出这座活力之城向阳生长的奋进身姿——扬帆广场时光塔目前七层外壳二段钢筋绑扎完成,主体结构完成76%;万华高端人才社区地上主体完成100%,砌体施工完成50%;业达商务综合楼附楼目前已封顶;科技大厦改造主楼加建完成,正在进行车库土方作业;后沙旺国际人才酒店基坑支护桩施工完成75%……

除了在建项目,一批具有多功能属性的城市新地标正照亮城市美好未来:闲置20多年的工业厂房变身为党建“试验田”,打造集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政企交流平台、对外开放窗口、发展研究智库、文化建设阵地于一体的烟台城市党建学院;拆除与城市发展格格不入的老建筑东巡宫,在原址高标准建设后沙广场,满足市民的不同功能需求。

实践证明,每一个城市更新项目,都宛若一扇窗口,透射出这座城市的容貌之变、品质之变,塑造出这座城市的品格和精气神。解码蝶变“秘密”,根本就在于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在于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方式。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工作原则,把补短板、惠民生作为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系统规划、综合开发、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同时突出城市特色,加强对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的保护利用,塑造富有地域特色的城市风貌。”黄渤海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城市更新,正在打开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空间。2023年,黄渤海新区将加快推进F-6、LG浪潮等39个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分批启动东区特色街巷、口袋公园、社区级绿道微更新,带动城市品质持续跨越升级。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