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地空协同 以练备战 烟台黄渤海新区森林防火应急演练举办

2022-11-28 15:17:1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闫奇琪 王俊达



水母网11月28日讯(通讯员 闫奇琪 王俊达)“消防救援大队、森林消防中队、各镇街森林防灭火专业队请火速前往救援,应急指挥车准备就位,无人机升空侦察……”11月25日上午,烟台黄渤海新区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在顾家围子山拉开序幕,各级森林消防队伍、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与演练。

本次演练包含队伍集结拉动、隔离带增湿作业、无人机投弹灭火、水泵串联引水上山灭火、余火清理等环节,旨在提升黄渤海新区森林火灾扑救的应急响应、组织指挥、队伍拉动、后勤保障等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应急联动和异地增援机制,实现“组织指挥高效,协同联动到位,应急处置有力”的演练目标,提升队伍技战术水平,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造成的灾害损失。

10时30分,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开始,在演练现场,大季家街道发现顾家围子山火情报告后,区森防指紧急调动消防救援大队、森林消防中队、各镇街森林防灭火专业队前往救援,应急指挥车通信保障、无人机空中侦察、无人机投弹灭火……各环节紧张有序。

各消防队伍到达不同区域后,现场指挥长发布指令,组织开展火情扑救。大季家街道森林消防专业队依托蓄水池,架设串联水泵引水上山到火场东侧进行灭火作业;森林消防中队依托蓄水池引水上山到火场西侧进行灭火作业。消防救援大队架设高压水炮对西线防火隔离带进行增湿作业,进一步封控火场 。

在直播画面中,无人机携带灭火弹快速到达火点上方,在火场先后投放1枚水基灭火弹、1枚干粉灭火弹,对火势进行了有效控制。“无人机携灭火弹灭火在烟台各区市中为首次使用,据现场情况的不同水基灭火弹覆盖面积可达到20-50平方米,干粉灭火弹覆盖面积可达40-80平方米左右,投弹完成后我们利用无人机热成像功能查看投弹火场温度情况,分析是否存在火点、高温点,并继续采取下步措施。”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演练不是目的,而是提升森林火灾救援能力的重要手段。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做细做实森林防灭火工作,深度推进燃气、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海上安全、冶金工贸、特种设备、森林防火等行业领域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推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加强林下可燃物的清理、防火通道的修缮,进一步完善人防、技防、物防措施,筑牢安全防线,守好绿水青山。”演练前,工委委员、经发科创局局长姚光磊对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在区应急指挥中心,森防指副指挥下达演练开始指令后,应急指挥车将指令传达至演练现场,各成员单位人员同步观看了演练过程。

据悉,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5月31日是新一轮防火期,烟台黄渤海新区管委、森防指分别印发《烟台黄渤海新区森林禁火通告》,严禁一切违规野外用火,组织开展了森林防火专项督查、打击违法用火专项整治、森林防火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对所有林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划分16个督导组逐一分包督导林区,形成森林防火督导检查、隐患排查合力。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