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大力推动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 1019名就业困难群体满员上岗

2023-05-29 09:51:4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隋翔宇 盖永豪 尹涛



水母网5月29日讯(通讯员 隋翔宇 盖永豪 尹涛)进入5月,张坤脸上的笑容明显多了起来。因为,她刚刚踏上了新的工作岗位。而在此之前,体弱多病的张坤在求职中屡屡碰壁。就业上的困难,再加上生活的压力,使得她长期面带愁容。

无奈之下,张坤将实际情况反映给所在的福莱山街道丹阳社区。丹阳社区居委会很快按照政策推荐其参加公益性岗位的竞聘,最终张坤顺利安置上岗。

张坤的经历,是烟台黄渤海新区大力推动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的一个缩影。五一过后,全区新安置的1019名城乡公益性岗位人员满员上岗,标志着黄渤海新区在全市率先完成新一批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上岗任务。

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是全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确定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在具体实践中,黄渤海新区把推进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作为扩大城乡就业困难群体转移就业的重要突破口,坚持高位推进,抢抓工作机遇,加快工作进度。

为确保工作有的放矢,黄渤海新区根据省市任务要求,对标出台《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政策实施主体、范围等。黄渤海新区人社、财政等部门严格审核把关公益性岗位开发计划,本着岗需匹配、岗人相适原则,严选开发岗位,确保岗位质量,发挥公益性岗位补贴及社保补贴激励作用,并通过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协助管理,扎实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管理工作。

民生无小事。为做好资金保障,黄渤海新区提前谋划、科学统筹,2023年该项资金全年预算达5000万元。为避免重复安排和资金浪费,黄渤海新区进行绩效目标考核,适时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做到严格审核、严密把关。同时,借助“山东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系统”网络管理平台,比对申请上岗人员就业、社保、民政、残联等基本信息,把关就业困难群体认定,从源头杜绝不符合条件人员上岗,确保资金用到实处。

在源头引导方面,黄渤海新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基层平台常态化宣传,力促公益性岗位政策宣传出实效,积极引导就业困难人员到社区申请就业援助认定,辖区内各镇街建立上岗人员后备库,及时补录退出岗位人员,确保人员在岗率保持100%。

多措并举之下,全区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以来,全区累计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2046个。其中,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990个、乡村公益性岗位1056个,人员上岗率达到100%。截至今年4月底,累计发放岗位补贴及社保补贴2123.67万元,有效惠及就业困难群体。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