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信用和生活互联互通 烟台黄渤海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遍地开花”

2023-05-20 14:35: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毕岸 王凯



水母网5月20日讯(通讯员 毕岸 王凯)日前,走进烟台黄渤海新区福莱山街道金光社区,“老董大夫”和顾阿姨正忙得不亦乐乎,和社区工作者们张罗着义诊和义剪的事。

“这可是我们社区的模范夫妇,也是社区的名人。自林语逸景小区成为信用体系试点后,这对老夫妇就加入了我们的诚信队伍。”金光社区党总支书记曲晓菲介绍,大叔凭借自身麻醉专业优势、大姨发挥剪纸手艺,参与义诊、义剪等志愿活动10多次,深受居民好评。

机制保障让爱心善举成为风尚。曲晓菲介绍,社区制订了《金光社区居民信用管理办法》,将居民、周边商户纳入社区信用评价范围,涵盖志愿服务、纠纷调解、环境整治、慈善捐助等45项正面行为,乱停车辆、楼道堆放、经营扰民、高空抛物等17项负面行为,通过持续推广积分兑换和奖优罚劣,社区已形成了助人为乐、自治管理的“新风尚”。

今年以来,烟台黄渤海新区统筹美德信用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不断探索完善社区信用管理机制,以正向激励推动信用应用在居民工作和生活各领域互联互通,积极推进信用社区试点建设,构建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物业协同、信用融合、网格支撑“五位一体”社区治理共同体。

“目前各试点社区成效显著,创新和形成了金光社区‘五星工作法’、和万家社区‘3+2+5’运行模式、张家窑村‘信用+乡村振兴’等经验做法。”有关负责人介绍。

下步,黄渤海新区将以“美德信用年”为主题,统筹信用体系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城市文明提升,推广美德信用社区示范点建设,开展诚信之星评选表彰、诚德润心大讲堂等系列活动,拓展信用激励场景,出台美德信用礼遇回馈机制,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提升城市文明品质提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美德支撑。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