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惠及6个小区近万居民 计划投入9400万元 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启动

2023-05-12 16:41:3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虹翔 孙艺宁 田迪



水母网5月12日讯(通讯员 王虹翔 孙艺宁 田迪)5月10日,烟台黄渤海新区福莱山街道金东小区人头攒动,在社区居民的一片叫“好”声中,黄渤海新区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拉开序幕。

“老旧小区存在路面坑洼、停车难、排水口老化等问题,管委及时改造,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居民成阿姨说。

今年,黄渤海新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总投资9400万元,涉及金东、晨光、丹阳、金城、黄海别墅和金域河畔6个小区350栋楼,总建筑面积85万余平方米,惠及居民9595户,通过“旧貌换新颜”,让社区居民的生活更美好。

“本次改造以‘口袋公园进社区’为主线,以‘一老一小’为重点,打造便民、适老、宜居的温馨社区。”福莱山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充分利用好社区空闲用地,打造多个移步成景、小而精致的城市口袋公园,配置门球、步道、健身设施等多重功能空间,最大程度满足市民休闲娱乐需求。

下苦功夫才能有真变化。福莱山街道办事处工程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工程“质量进度双优”,持续创新监管模式,严抓施工标准、进程。

一方面,区别于传统会审,集中设计单位、监理单位、造价单位和施工单位,汇总近几年工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以图文的形式向各方展示,一并进行施工交底,通过会审,让施工及验收标准更明晰。

另一方面,针对工程类型不同,分别印发了补充合同、材料进场登记记录、路基检验登记台账、每日人数报表、取样送检台账、设计变更台账、井盖起垫验收记录等各类簿册12套,详细记录了施工重要节点完成情况,明确施工顺序。

考虑小区与周边环境的整体性,改造工程还对小区出入口及部分外墙、周边道路、空地进行美化和规范,通过“拆违”“治乱”“补缺”,提升沿街整体环境,有效提升了小区周边环境,更提升了城市整体风貌。

“从单一小区改造到街区成片统筹改造,是黄渤海新区一直以来改造的特点之一,城市更新是‘民生问题’,更是‘发展问题’。”黄渤海新区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中将单一社区视角转向整体街区视角,老旧小区改造也从“围墙”内向“围墙”内外融合。

在方案设计上,此次改造“因地制宜”。对保留现状较为完好的基础设施,改造中在用料和规划上更加注重“建筑节能”这一属性;对老化破损的路面、道板、围墙围栏、路灯、监控、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则重新硬化和更换。同时,将对局部停车位进行改造,新建充电车棚和垃圾分类收集点,为居民解决生活中的难题。

老旧小区怎么改?小区居民最有发言权。在大力推进改造进度的同时,各个社区充分征询民声民意,发动引导小区居民深度参与改造工作,由小区居民决定“改什么”“怎么改”,确保改造得民心、合民意。

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从2011年开始,黄渤海新区便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对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获得了居民认可。目前,黄渤海新区2005年之前建成小区共46个,2020年至2022年期间,已累计完成32个小区改造。

随着更多的老旧小区改造从点状“盆景”向连片“风景”转变,广大城乡群众也将享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