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创新优化培训方式 锻造基层执法队伍

2023-02-21 17:17:3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常鲁滨



水母网2月21日讯(通讯员 常鲁滨)“我们首先要检查该企业的作业人员,水处理操作人员、锅炉管理人员都应取得统一格式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看其证书是否超期、是否有聘用手续以及单位公章。”近日,在烟台开发区某工业园内,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一名基层执法人员向大家现场演示如何检查锅炉。

实战演练是最好的训练。为加强特种设备监管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克服“本领恐慌”,提高专业技能和业务素养,加快适应新形势下的市场监管执法工作,今年以来,该局不断优化业务培训方式,摒弃传统的“灌输式”“填鸭式”形式,让大家身临其境,把业务培训带入真实工作环境。

按照计划,该局组织负责特种设备监管的基层执法人员20余人,模拟演示检查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再现特种设备监管现场执法场景,从资料检查到设备检查,标准、规范地展现整个执法流程,实现执法全过程可视化。

演练中,先由6名基层市场监管所代表依次汇报特种设备检查要点,汇报过程中,局分管领导穿插提问。随后在牵头业务处室引导下,各所2-3名业务骨干深入工作现场,依次参与执法检查全过程演练。大家对照设备纸质资料,仔细查找并记录锅炉、各类压力容器、工业管道存在的问题。

“这台锅炉未在显著位置设置使用标志,安全阀超期未检定,未及时填写运行记录,未定期开展能效测试……”各所汇总发现的问题,制定并提交一份完整的《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记录》。

演练结束后,基层执法人员又以举例、案例等现场现身说法方式,对在日常特种设备监管中应当注意的事项、工作技巧以及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互动交流。“这种培训方式灵活,在实战中演练,可操作性强,让我获益匪浅。”参加现场演练的新入职公务员表示。

“下步,我们将持续探索创新培训形式,努力培养一批知识全面、业务精湛的市场监管青年执法队伍,进一步提升基层执法人员专业能力,以高标准、严要求更好地履行监管职责,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该局分管负责同志表示。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