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一切为了群众满意丨擘画乡村振兴美丽图景

2022-12-09 15:19:3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虹翔



水母网12月9日讯(通讯员 王虹翔)农为邦本,本固邦宁。近年来,烟台黄渤海新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富民产业发展壮大,一幅“产业兴、百姓富、生活美”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产业兴旺有奔头

陌上花开时,窑里珠光碧。潮水镇张家窑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里,联排的大棚藤蔓上挂着翠绿的葡萄青果,梳穗、梳果、掐芽……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去年,葡萄实现销售收入176万元,入股村民分红50%。”张家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利强说,今年的产量将突破35万斤,销售收入有望超过600万元。

张家窑只是潮水镇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城乡融合发展实际,潮水镇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的振兴之路上阔步前行。

接夼梁家庄村的软枣猕猴桃、葛家庄村的烟薯25号红薯和长粒桑葚、孟家村的维纳斯黄金苹果、墟里村的海产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潮水镇梯次推进各级现代农业园创建,加快补齐短板,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打造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出”“喊得响”的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展望不久的未来,到2023年,潮水镇近郊型农业将初见成效。届时,每个村将有1个以上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总量将达到25家,农产品“三品”认证个数将达到20个。

党建融合劲头足

“全镇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一张蓝图绘到底。”

近日,潮水镇第一书记们如往常一样出现在每周五的联席会议上,他们汇聚力量,集思广益。“政策适合哪个村,就落地哪个村。”第一书记刘宽介绍,联席团队就是镇党委、政府的“参谋团”“尖刀班”,打破了各村单打独斗、各自为阵的壁垒。

近年来,潮水镇在平畅李家村、接夼段家村新建2处党建融合发展区,与原“联心营”协同联动,统筹资源配置、人员配备、服务供给,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总框架;推进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治,指导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高质量使用30万元整治专项资金,促进村集体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支懂农业、懂农村、懂农民的干部队伍。潮水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等工作,建立“党员巡护、村民自护、网格管护、村委维护”的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党建引领、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大美乡村更宜居

庭院干净整洁,溪水静静流淌,田间生机勃勃……刚过去不久的10月,潮水镇葛家庄村凭着处处整洁优美的环境,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作为葛家庄村美丽乡村的建设者,村党支部书记葛学东介绍,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葛家庄村统筹建设水路气电讯“五网”乡村基础设施,改善了村子环境,提升了村民生活质量。基础环境变好后,葛家庄村自发打造“一户一景”、文化广场等特色景点,2021年还获得了市级“文明村”荣誉称号。

农村美是实现农业强、农民富的关键环节,潮水镇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乡村面貌明显改善:84个村招聘保洁员308名,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8个;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完成10个村庄污水治理改造;开展全区农厕大摸排大整治和“回头看”行动,3041处问题点位全部完成整改;全面落实秸秆禁烧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处理,农村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