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走乡村看振兴:最是一年好“丰”景

2022-10-13 12:34:1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虹翔



水母网10月13日讯(通讯员 王虹翔)金秋十月,硕果累累。近日,在烟台黄渤海新区潮水镇峰山冷家村种植户张志和家门口,一群人围坐在一起挑选刚采摘下来的玉米,新鲜饱满的玉米有黄白红紫黑五色颗粒,让人眼前一亮。

“第一批玉米长得好、销路好,一亩能有2500元左右的收益,是普通玉米的一倍多。”张志和高兴地说,这是峰山冷家村今年新引进的“五彩鲜糯”玉米品种,刚一上市就成了人们口中的“香饽饽”。

煮熟的五彩鲜糯吃起来香甜软糯,供不应求的销路更让村民们喜上眉梢。回想起今年2月,从争取烟台农科院前来考察,到思虑再三选定品种,再到初次种植克服的种种困难……对于驻村第一书记桑君恒来说,这个彼时被确定为软弱涣散的村子,看到了“破茧成蝶”的希望。

“村子的经济基础薄弱,为了找销路我们只能另辟蹊径。”桑君恒介绍,结对帮扶单位黄渤海新区经发科创局多方筹集资金,帮助村里成立起农副产品商贸公司,将村民种植的农特产品集中售卖,农户们不愁销售,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增加收入。

眼下玉米丰收之际,村子还借助网络平台开展直播带货。当新媒体走进田间地头,特色种植遇到线上销售,村子的致富思路也跟着打开了。“来年,将继续扩大玉米种植规模,还要将农副产品商贸公司扩大经营品类,将附近村子的特色农作物都吸引进来,精加工后打包销售,持续增加村民收入。”桑君恒说。

峰山冷家村的“鲜糯富民”,是潮水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的生动实践,更是“因村而异”发展集体经济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潮水镇成立了村改产合作社,将争取到的上级扶持资金投入到27个新型农业项目中。计划到2023年,全区近郊型农业初见成效,每村有1个以上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总量达到25家,农产品“三品”认证数量达到20个。

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乡村振兴欣欣向荣。潮水镇张家窑村仅特色葡萄产业种植一项,就收入600万元;接夼梁家庄村的软枣猕猴桃缀满枝头,“采摘+农家乐”经济模式年可增收100多万元。此外,还有葛家庄村的烟薯25号红薯和长粒桑葚,孟家村的维纳斯黄金苹果,墟里村的海产品……

“产业发展是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潮水镇党建办负责人说,近年来,潮水镇越来越多的村子,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引进经营主体,丰富种植品种,蹚出了一条特色种植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