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这就是“新区速度” 烟台港西港区输油“大动脉”提前120天竣工

2023-04-19 12:38:0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闫奇琪



水母网4月19日讯(通讯员 闫奇琪 谢永军 周洁 王晓斌)近日,山东港口烟台港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外接管线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作为落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任务目标,加快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工程,该项目从2021年10月17日正式开工,到验收完毕,历时480天,比原计划提前120天,打响了今年烟台港聚力攻坚能源项目工程建设“第一枪”。

烟台港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外接管线工程管线路长度约7585米,承担着西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至所有已建及未来拟建的原油储罐区之间的原油运输需求,有效连通前方码头区和后方库区,是港区内油品输送的大动脉。

“为统筹推进港口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烟台港西港区实行重点项目工程建设例会机制和大责任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分管负责人一线带队,盯在现场,确保每天兑现计划。”黄渤海新区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项目作业的不断深入,地质过硬、占压管线、暴雨漫灌等施工困难日渐浮现,却没有一个人退缩。”黄渤海新区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伙拧成一股绳,疏通“堵点”,解决“难点”,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在40天内将3月中旬至6月底100余天的施工进度全部完成。

“在埋地段与管廊段交接处施工时,为避免对原油一期管线的占压,项目部采取人工挖灌注桩的方式完成34个孔桩打桩及浇灌施工。”桩孔半径仅有0.5米,机械进不去,全靠人工挖,由于人手不足,大家放弃休假,靠在现场,前一天值守24小时,第二天仍旧照常工作,为的就是保进度,谈起施工过程,项目部成员金仲山记忆犹新。

据了解,烟台港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外接管线工程连通前方码头区和后方陆域罐区。投入运营后,该工程能够实现码头、新建库区、既有库区、铁路装车区、首站和转水装船码头之间的互联互通,极大提升烟台港西港区原料油进口和中转能力,完善烟台港西港区原油仓储、中转的物流体系,进一步增强山东省地方炼厂外贸进口原油港口供油能力。

目前,烟台港西港区原油管道总里程超过1000公里,年输量可达4000万吨,是山东省原油管输网络中的重要血脉,“供输一体、输配协调”的管道输送网络日益完善。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