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烟台黄渤海新区算好助农“三笔账” 潮水下活“一盘棋”

2023-03-21 11:27:3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虹翔 宋鑫超 陈姿伊



水母网3月20日讯(通讯员 王虹翔 宋鑫超 陈姿伊)春耕正当时,烟台黄渤海新区潮水镇富阳汤家村村民汤传乐紧握着农业银行开发区支行客户经理段闰菁的手:“实在是太感谢了,仅用两天时间贷款就批下来了,真是‘及时雨’啊!”

原来,他刚在农业银行申请的20万元“齐鲁富民贷”已经审批放款。紧握着的双手背后,是黄渤海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生态果农的“租地账” 

若是在秋收的季节走进富阳汤家村,就能看到漫山遍野的苹果树在微风中摇曳,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缀满枝头,果农们忙着采摘,呈现一幅硕果累累的丰收美景。

甘甜的苹果香味里,浓缩着村子的产业致富门道。2018年,在潮水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汤传乐广泛租用闲置土地,创办了传乐生态种植合作社,逐步建成500余亩标准化苹果、大樱桃种植基地,通过动态调节出果时段,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增加附加值,让苹果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金果果”。

租地是“双赢”的,出租的农户可以收取租金甚至分红,创业者则利用土地扩大生产规模。合作社成立之初,汤传乐用一本小册子记录所租用的附近十里八乡村民手里的闲置土地,村民们也都很支持。眼见着汤传乐册子里的名单越来越长,一块块闲置土地连成了片。

“目前发展势头良好,希望有一天,我能在生态农业领域打出响当当的潮水品牌。”汤传乐说,今年他又租用了100亩地,将用来种植大樱桃。潮水镇通过整合土地资源、连片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这种模式,带动更多村民走上了致富道路。

农业银行的“信誉账” 

农行客户经理段闰菁找到汤传乐的时候,他正坐在苹果林旁的土地沿儿上,望着大山犯难。原来他在扩增种植用地的过程中,流动资金出现了困难。

黄渤海新区海发局乡村振兴处听说这一情况,就把汤传乐推荐给了农行开发区支行,段闰菁此行就是过来对他的贷款需求及条件进行调查。经调查,他符合“齐鲁富民贷”的贷款条件,于是提起贷款申请后,仅两天就获得审批,解了他的燃眉之急,这才出现开头的一幕。

在以往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因农房属于集体土地不能抵押,导致很多有资金需求的小微型农村创业者贷款需要经历繁琐的手续和长时间的等待,“齐鲁富民贷”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段闰菁介绍,它更像是一种信誉贷,通过村两委举荐,乡村振兴处做增信担保,农户无需抵押即可贷款,审批时间2—7天,随借随还,相对来说利率还更低。

“齐鲁富民贷”从2022年7月在区内开展以来,已经放款1000余万元,帮助了许多农户渡过难关。近年来,在黄渤海新区工委组织部和各级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新区构建起了“党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银政合作新格局。农行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金融力量,推出了“齐鲁富民贷”等金融产品,拓宽农村创业之路。

有关部门的“助农账”

潮水镇的村民们常常看到,有一群人活跃在村子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工厂商铺,了解农户们的经营进展,也会为村里的群众答疑解惑。

他们是以黄渤海新区海发局乡村振兴处和潮水镇政府为主的助农人员。张家窑村的“阳光玫瑰”、山上孟家村的“黄金维纳斯”、接夼梁家庄村的“软枣猕猴桃”……大大小小的农业项目里都有他们的参与。

“在潮水镇,汤传乐这样的有识之士不在少数,缺资金我们就帮着争取资金,卖不出货就找渠道,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潮水镇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王仁龙介绍,像“齐鲁富民贷”这样的贷款,政府还会提供一定比例的利息补贴,想尽办法为农村创业者提供便利。

乡村振兴是一条线,这条线上连着许多人晶莹的汗水与满满的希望。近年来,全区各级各部门为农户们免费开展直播带货、抖音推广和客户引流,解决驻点村庄产业难题。同时,深化与银行、银担、同业平台合作,重点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微企业主、创新创业等客群,推广政策类、贴息类贷款,提高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