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我们新区这一年|奋笔绘就先进制造新画卷

2023-01-13 07:54:0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赛家豪 李艳玲 邹丰宇



水母网1月12日讯(通讯员 赛家豪 李艳玲 邹丰宇)工业当先、制造为重,制造业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

牢牢扭住工业兴区、制造强区的战略不动摇,烟台黄渤海新区加快推进新兴产业规模化、优势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

刚刚过去的一年,新一代特色园区加快起势,精密金属材料、智慧互联应用等9个产业园开工建设,总投资100亿元的16个项目加快推进;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家,省、市工业设计中心56家;实施“智能制造伙伴计划”提升行动,落地数字化技改项目50个……

向上,向强,向未来。一个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完整现代工业体系在黄渤海新区加速振兴崛起。

创新赋能

“制造”向“智造”跨越

当前,先进制造业已成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阵地,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兴技术的扩散融合正在深入改变现有产业的要素组合、生产工艺、组织模式等各个方面,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并转向先进制造。

“斗山机械联合华为创新中心,共同打造的基于AR/VR的重型机械远程邀检平台,不仅帮助企业减少了上千万元差旅费用,更让斗山机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数智化先发优势。”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为赋能产业升级,黄渤海新区启动“智能制造伙伴计划”项目,开展“数字专员进企业”活动,联合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搭建人才平台,为60家制造业企业提供数智化诊断、定制供需对接、政策辅导、数智赋能培训等服务100次,实施数字化技改项目50个,烟台张裕、恒远智能等30家企业获评省、市级智能化绿色化示范标杆项目。

“改旧”更要“迎新”。黄渤海新区紧盯前沿,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换道超车”,加速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前不久,烟台黄渤海新区招商发展大会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我国首款正向设计货运无人机TP500闪耀亮相,昭示着新区抢先布局的“三航”产业结出硕果。

聚焦航空航天航海,黄渤海新区谋划打造“空天海战略装备智造城”,签约落地哈工程舰船海洋高端装备、航空碳复合材料、TP500大型无人机、玑衡星座气象卫星以及格联全域装备控制系统、恒远航天智能产业园等重点项目25个,总投资突破350亿元,“三航”产业基础框架已全面拉开,助力烟台再造大国重器。

不仅如此,黄渤海新区还抢先突破“三绿”产业,聚焦绿电绿能绿碳,引进冰轮西交大氢能装备、国电投绿碳纳米技术、新型航天环保设备、东德氢能产业园等项目13个,低碳产业规模和创新能力快速放大;抢先引领“四新”产业,接续破题山东自贸区境外高校产学研基地、首尔离岸双向孵化基地等8个省市“首字”项目,密集落地航空工业烟台航修、鸣启数字孪生、海成化工设计、自转旋翼飞机等15个总部项目。

每一处落笔都紧跟时代发展脉动,充满新意与务实,加速绘就先进制造产业版图。      

集群成势

产业园走实“专精特新”路

走进美瑞新材高端TPU应用制造产业园,年产20万吨弹性体一体化项目已完成桩基施工,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生产车间钢结构、仓储中心地面建设,生产车间钢结构完成85%。

在全区各大产业园里,一座座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一个个重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产业园区作为促进产业发展的平台载体和集聚中心,正进一步驱动新区产业创新升级要素跨区域流动,助推区域科创与产业升级进程。

按照园区化、集群化、生态化推进思路,黄渤海新区在抓好东岳基地、国际生物药谷等33个存量园区基础上,把推行于企业层面的“专精特新”理念,应用到园区建设上来,谋划推出20个新一代制造业特色产业园,未来总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突破4000亿元。

集群,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比个体更具强大的生命力、强悍的竞争力。与美瑞新材产业园结阵并行,在精密金属材料特色产业园,华新新材料智能化深加工项目一期正式试生产;泰和新材高特纤维应用产业园,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在建,总部研发中心也开工建设;中节能万润精化新材·生命健康产业园,总部研发基地建筑主体全部封顶……9个产业园开工建设,总投资100亿元的16个项目加快推进。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不断加速的产业项目,将成长为拉动黄渤海新区进一步腾飞的增长极。

围绕放大集聚效应,黄渤海新区聚焦主导产业跃升,启动实施先进制造业卓越集群计划,已培育形成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去年,围绕五大主导产业,全力以赴上项目、强产业,全年累计落户重点项目106个、总投资突破1150亿元,以高能级项目助推新区崛起产业高地、资源富地。

扎实推进产业链培育工程。黄渤海新区集中做强五大集群及16条细分产业链,聚焦重大项目、科研平台,整合资源、放大优势、精准招引,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力争2023年全区制造业产出规模实现翻番,培育形成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百亿级产业链条。

连珠合璧

全息生态支持企业“倍增”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细胞,细胞活力旺盛,经济才能身强体壮。

“力争到2025年底,纳入倍增培育计划企业实现产值、数量、投资、效益四个倍增突破,引领带动区域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去年11月10日,黄渤海新区召开倍增培育政策发布会,重点解读《烟台黄渤海新区实施企业倍增计划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和8条政策举措,提出对纳入范围的企业,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

“真金白银”的背后是真心实意的鼎力支持。黄渤海新区持续完善产业政策供给体系,倾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构建项目建设、创新发展、成长壮大的全链条全周期培育生态。

高标准规划建设八角湾中央创新区、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等“两区两廊”,万华全球研发中心二期、八角湾国际科创中心投用,八角湾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建成,加快构筑科技、产业、人才、城市融合发展新生态,推动创新要素不断向企业集聚。

坚持争先进位,创新突破新一轮产业治理。从工业亩均产出、土地空间承载挖掘发展潜力、拓展增长空间,完成428户规上和420户规下企业开展亩产效益评价,通过差别化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政策引导低效企业提升亩均效益。在建成区和化工园区试点实施城区工业提升和“百亩百亿”工程,胜地汽车建成绿色化生态园区。

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就是在提供一种正向的导向激励,从而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新区鼓励支持企业进行自主创新,企业侧创新供给成果显著。随着国兴智能科技山东省特种机器人集成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通过验收,区内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达到3家。引导企业发挥技术优势,不断巩固市场份额和领军地位,去年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家,省、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5家、工业设计中心56家。

踏着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奋进鼓声,黄渤海新区将继续攀高峰、登高地,筑牢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在烟台冲刺“万亿城市”的决胜之年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