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谦益小学开展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助力“双减”落地

2022-12-16 21:25:1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杨鑫



水母网12月16日讯(通讯员 杨鑫)为维护师生心理健康稳定,帮助师生提高心理调适能力,使师生拥有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谦益小学多层次、全方位地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心理健康氛围。

巧用记忆规律,高效快乐学习

记忆是学习的基础,为了切实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学习能力,让学生学得好、学轻松,引导学生学会科学记忆方法,解决学生学习上的一些困扰,学校开展了以“学习心理”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讲座以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学习体验为切入点引发学生共情,以有趣益智的记忆挑战为抓手引发学生思考,心理教师对于“艾宾浩斯记忆曲线”与“系列位置效应”的讲解,“高效记忆需要理解材料的意义”与“多感官学习方法”的分享为学生如何快乐高效学习提供了方向。

提升专注力,成为“心”主人

小学低年级学生无意识注意占主体地位,注意力不稳定,容易受干扰,而小学中高年级学生注意范围小,且不善于分配自己的注意力。因此,学校开展了以“心无旁骛、我能行”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引导学生加深对注意力的认识,培养良好的注意品质。对于低年级学生,心理老师在开展活动时加入了“你抓我逃”、“饼干大作战”与“三色藜麦我会分”等拓展型游戏,这让学生在锻炼了手眼协调能力,提高精细动作水平的同时懂得了集中注意力的重要性,对于高年级学生,则是通过“舒尔特方格”与“斯特鲁普效应”的范式引导学生有意识地在日常生活中主动去培养自己的注意力,学生总结出提升注意力的三个法宝:认真听、眼睛看、脑子想。

“绘”说心语 ,“绘”聚力量

心理漫画是与心理活动有关的漫画,是人们内心心理状态的一种外化与投射,谦益学子关注身边点滴细节,发挥想象力,积极围绕情绪管理、同伴交往与亲子关系等主题内容展开创作,以笔尖绘就心灵深处写照,一幅幅四格漫画疗愈了自己,温暖了他人……

绘心中秋叶,敬可贵生命

学生用心发现、观察校园里静静“卧着”的秋叶,老师引导学生们思考生命存在的价值,感受爱与奉献,让学生认知到生命中无论遇到的多少困难、挫折,都要从容品味,敬畏生命,正如落叶在风吹雨打中,坚强走过了四季,绽放了美丽的色彩,贡献了自己的价值。学生结合感悟,发挥创意,或绘画,或创意手工,将秋叶定格在洁白的A4纸上,精心创作出一幅幅作品。通过创作,学生礼赞落叶曾走过的独特生命,曾装点的美好世界,曾滋润的枯萎灵魂,这些看似没有生命的落叶,通过同学们灵巧的手,重现活力。

“社”彩纷呈促“双减”,心理社团助成长

为切实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谦益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其中学校“知心苑”心理社团在本学期围绕“自我认识”开展了多样活动,常态化护航学生成长。通过心理沙盘、心理团辅、心理电影《哆基朴的天空》的赏析与讨论,心理能量盘的绘制等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增加自信,并对“自我价值”有了新的认识。

静心减压,舒心从教

教师是否有足够的心理调节能力,关系到教师的幸福感,关系到师生关系是否融洽,关系到学生的学业和心理发展。谦小学高度关注教师心理健康,持续性地关注不同阶段教师的心理需求,开展相应的心理团辅与心理讲座,帮助教师调节工作压力,调适心理状态,赋能心能量。

谦益小学将继续坚持心理健康辅导常态化,把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始终,营造更加优质的心理环境,为教师心理赋能,助力学生的健康成长。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