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巧用记忆规律 高效赋能“双减”——谦益小学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2022-11-18 16:10:3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梁萧



水母网11月18日讯(通讯员 梁萧)记忆是学习的基础。为切实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学习能力,让学生学会科学记忆方法,突破学习困境,谦益小学针对中高年级学生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讲座伊始,心理教师梁萧分享了学生们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学习困境,引发共情,并以6道检验记忆力的题目进行热身,同学们积极回忆,并尝试回答,对记忆有了初步感知。

接着,所有同学尝试在40秒内识记一串字母,并随后在纸上写出自己所记忆的答案,随后,梁老师邀请两位孩子上台挑战。有所不同的是,一位孩子手中持有“记忆线索”卡片,通过这个环节,同学们发现有线索卡的同学的答案完成得又快又好,这是因为记忆卡片使得一串无意义材料变成了有意义材料,反映出在学习中如果充分理解材料,记忆效果自然显著,同学们积极发言总结出了“高效记忆需要理解材料的意义”的记忆妙招。

在“词汇记忆挑战”环节,同学们惊讶地发现,对于开始与末尾出现的词汇记忆得更为深刻,梁老师运用“系列位置效应”作出了解释,启发同学们从时间与内容两个维度积极将此效应运用到生活中,帮助大家更有效率地进行学习。

在讲座中,同学们联系生活经验总结出了多感官学习方法,连同梁老师对于艾宾浩斯记忆曲线的精彩讲解,帮助学生有效体验了高效学习。讲座最后,梁教师结合视频,鼓励学生将好的方法付诸实践、巧加运用,有效服务于自己的记忆和学习,努力让自己的记忆和学习更加快乐高效,正视学习中面对的“苦闷”,合理排解消极情绪。

学习“心”力量,成长有方向。本次心理讲座,减轻了部分同学对学习的厌烦、畏惧心理,提高了学习积极性。学校将一如既往地以“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为己任,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优质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每一名谦益学子都能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