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标本兼治,方能一体推进三不腐

2022-06-27 11:03:51

来源:开发区纪工委监工委   作者 陈增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纵观近年来反腐败斗争中取得的成果,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只有 “不敢腐”的震慑不断强化,“不能腐”的笼子扎得更牢,“不想腐”的自觉更加坚定,才能全面打赢防腐攻坚战持久战。

一体推进三不腐,首先要加强廉政教育,让警钟常鸣,高悬“不敢腐”的利剑。

加强廉政教育是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强化思想教育的基础。只有思想上真正认识到了腐败的恶果,才能在内心深入筑牢抵御贪腐的“防火墙”。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创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形式,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有关规定。还要加强警示宣传教育。定期组织收看反腐倡廉警示片,利用反面教材,对党员干部进行反腐倡廉的警示教育。加强廉政教育在筑起一道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的同时,还能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一体推进三不腐,还要加强制度建设,让篱笆更紧,织密“不能腐”的法网。

全面加强制度的约束力,将权力关进“笼子”里,才能让一座拒腐防变的坚固堤坝牢牢挡住腐败的侵蚀。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布置、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还要严格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相关规定,防止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

一体推进三不腐,还要强化风险防控,让靶向治理更准,营造“不想腐”的环境。

严防死守每一个风险点,向来是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环节。各级各部门要树立本部门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针对风险点靶向治理,在事关城市发展的重大项目,进出的资金量大的项目上,加强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每一个风险点都不出风险,腐败便无容身之地。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唯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才能促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追求、砥砺政治品格,从而创造美好未来。(作者:陈增)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