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烟台黄渤海新区应急分局:安全帮扶促提升 柔性执法显温情

2022-06-23 14:14:0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董泽旭 梁新铖



水母网6月23日讯(通讯员 董泽旭 梁新铖)今年以来,烟台黄渤海新区应急分局积极探索“以区域为单位,分片帮扶治理”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社会层面安全力量,利用先进企业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开展常态化、系统化的互查互帮、经验交流等活动,带动企业人才培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全员隐患排查治理能力,进而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向好。

统筹谋划部署,明确工作推进方向

连日来,应急分局组织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对帮扶目标、帮扶形式、帮扶内容等事项进行针对性研究,制定印发《企业安全生产分片帮扶治理活动实施方案》。按照“区域相近、产业相近”的原则将帮扶治理区域划分为4个网格,对网格内企业进行全方位排查梳理,结合企业现状,建立“帮扶”与“被帮扶”两个《企业名录》。同时,遴选在黄渤海新区工作的高水平专家,组建安全专家队伍,结合企业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优势列明3张“优势清单”,结合安全管理现状,提出20项互助提升内容,为工作深入推进开展提供充分保障。

系统推进实施,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建立“两级帮扶机制”,由各执法中队按周制定帮扶工作方案,依据计划督促企业相互之间开展常态化帮扶,并全程跟踪评估帮扶效果,对于帮扶效果不明显的企业,改为执法中队点对点全员帮扶,对于工作流于形式的专家,责令更换并列入专家库“黑名单”。选派骨干力量成立协作帮扶小组,组建微信工作群,工作经验第一时间分享,疑难问题第一时间解答,秉承“执法就是服务”理念,推行柔性执法,对于帮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发放《安全管理建议书》,设立纠错观察期、责令整改期,营造更加宽容的法治环境。截至目前累计46家企业参与分片帮扶工作,协助查改隐患370条。

标杆示范引领,稳步建立长效机制

按照“培育一家,带领一片”的工作思路,积极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每季度开展典型示范企业及“十佳个人”评选工作,给予适当的奖励并向上级专家库推荐,提升企业参与积极性。承接全省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推进会议,打造安全生产示范园区,为同类园区、企业安全发展提供示范样板。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观摩活动,以小微企业作为演练主体,同类型企业及专家参与全过程观摩,演练结束后,以“专家点评+企业交流”的方式复盘总结,寻找演练的不足,针对性制定整改方案,各观摩企业借鉴自查,在片区实现闭环管理,共同提升。

通过片区之间的互查整改,不仅有效缓解了各级监管力量不足的现状,同时企业由被检查转变为检查者,站在不同的角度审视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边排查边反思,管理能力双向提升。同时,将企业服务工作融入到互查帮扶中,主动上门服务,现场指导办理安全许可事项,真正实现“零跑腿”,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