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古现街道志》入选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

2022-01-17 14:02:5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单品嘉



水母网1月17日讯(通讯员 单品嘉)近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中指办”)印发通知,公布第六批中国名镇志丛书、第五批中国名村志丛书入选名单,烟台开发区《古现街道志》入选。这是山东省2021年度唯一一部入选的志书,也是烟台市和开发区历史上首部中国名镇志。

《古现街道志》2018年初启动编纂,2021年10月通过终审,前后历时近4年,累计修改打磨30余遍。全书共40万字、配图200多幅,全面记录了古现街道特色文化、镇村变革、民风传承、产业转变等发展历程和重要成就,重点突出了古现的名与特,是宣传烟台、服务发展、承载乡愁的重要文献。因该书篇目设置合理、内容丰富详实、地域特色突出,中指办特将《古现街道志》作为典型在全国会议上用于评稿教学。

古现街道位于山东半岛东端、烟台市区西部、黄海南岸。辖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商周时属莱国,春秋时为牟子国迁徙地,既是当代鲁菜泰斗王义均的故乡,也是甲骨文的发现者王懿荣的家乡,其王氏家族在明清时期共培养出6名翰林、27名进士和56名举人,是当时烟台乃至山东省首屈一指的名门望族。域内的磁山、牟子国遗址、三十里堡古墓遗址等文化古迹众多,更增添了独特人文魅力。古现街道是鲁菜三大菜系之福山菜的原乡,历史上涌现出一批烹饪世家和名厨大师,2019年被授予“中国鲁菜名镇”称号。

据了解,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是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2015年5月启动的一项国家级文化工程,重点记录全国范围内最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名镇、经济强镇、特色镇的发展历程,对抢救和保存传统文化、乡土文化、民俗文化,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治、教化功能,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