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文化能人进社区 让非遗剪纸焕发新魅力

2023-08-21 15:52:5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虹翔 李子皓



水母网8月20日讯(通讯员 王虹翔 李子皓)她从事剪纸创作已有50余年,获得“中国剪纸行业十大创新人物”“中国国宾礼艺术家”等荣誉称号;她是烟台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剪纸作品《吉祥如意 国泰民安》,被作为国宾礼赠送于泰国亲王,《和谐家园》赠送韩国政界领导;她广泛参加国内外各类巡展、公益活动,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获国内外荣誉证书、奖杯、奖章等70余件……

她叫刘彩虹,古现街道白银河社区居民。8月19日上午,笔者走进古现街道白银河社区时,她正为社区儿童举行一堂别开生面的剪纸课。“剪纸艺术是我国最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有着1500余年历史,这是一种镂空艺术,上到日月星辰,下到江海湖河。从鸟兽虫鱼,到人间草木,都能被赋予一个平面载体。”刘彩虹介绍,让孩子从小参与非遗学习,让非遗文化不断融入孩子的学习生活,既有助于更好地成才,更能促进传统文化在传承创新中焕发新的活力。

一张彩纸,一把剪刀,一折一剪,纸张便有了生命和故事,非遗传承的魅力或在于此。在刘老师的细致讲解和耐心指导下,“小学员”们聚精会神地尝试与琢磨,每次下剪都显得格外谨慎用心,普通的纸张在指尖焕发出别样的风采,一张张漂亮的剪纸作品被创造出来。紧接着刘老师又教同学们如何通过折纸裁剪出一颗颗红色五角星,五角星被展开的那一刻,“红色”教育已经深深扎根在同学们的心中。

“近年来,我们社区党总支提出了‘四时节气 遇见非遗’社区文化传承服务项目,以民族传统节日节气作为节点,积极挖掘社区内外的非遗资源。”白银河社区负责人李子皓介绍,围绕“剪纸”艺术,社区把刘彩虹老师“挖”出来了。下一步,社区非遗文化传承服务驿站、文化手造夜市,都在规划之中。

窥一斑而知全豹。在黄渤海新区,这样的非遗传承故事不在少数,如葫芦烙画等非遗传承人、渔灯文化的老手艺人、各类民间传统歌舞传承人……近年来,新区注重非遗文化传承,不断邀请传承人“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景区、进企业”,鼓励他们把非遗传承保护和开发文创产品结合起来,走出一条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相结合的新路径。截至目前,全区陆续开展数十个文化品牌活动、民俗活动,一系列传统文化精品持续送到群众中间,进一步提升了公共服务效能。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