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非遗文化润童心 烟台黄渤海新区“渔灯”主题摄影巡展进校园

2023-05-17 17:05: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虹翔 盛俐民



水母网5月17日讯(通讯员 王虹翔 盛俐民) “渔灯是用萝卜做的吗?”“渔灯节的场面真喜庆!”……日前,在烟台黄渤海新区第三小学教学楼入口处,小学生们身着古装,流连忘返于一幅幅摄影作品之间,照片上生动的渔灯节盛况让他们身临其境、热烈交流。

这是“渔灯”主题摄影“校园巡展月”活动现场中的一幕。该活动由烟台黄渤海新区工委宣传群团部主办,烟台市教育局黄渤海新区分局、区文联承办。4月20日至5月30日,60余幅精美绝伦的摄影作品,将陆续在新区第三小学、第八小学、实验小学、实验中学4所学校巡回展览,让学生们更加深刻了解身边的历史和文化。

渔灯文化浓厚鲜明,非遗传统源远流长。巡展中,作为展出地的各所学校都使出“浑身解数”——第三小学的美术老师带着学生用国画的方式临摹展览的摄影作品;第八小学利用活动课的时间,以橡皮泥、折纸的方式制作渔船……结合摄影巡展衍生的创意传承活动,让学生们的文化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就像一场“击鼓传花”游戏,传到一处,便在一处盛开“渔灯”文化之花。目前,巡展已经进程过半,观展学生达2000余人。“通过巡展,培养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他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豪感、荣誉感,有利于保护、传承、弘扬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渤海新区教育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渔灯文化为媒,黄渤海新区用传播乡土“非遗”的形式,让传统文化种子在广大学生们的心田里扎根,从而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新区文联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巡展过后,仍将在学校不定期进行传统文化授课,促进“非遗”文脉代代传承。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