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烟台黄渤海新区:携手国际友人 共度新区新年

2023-01-16 16:45:4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虹翔



水母网1月16日讯(通讯员 王虹翔)“嗨,烟台黄渤海新区,我们来了!”1月12日,古现街道北于家大集上人头攒动、摩肩接踵,8位外国友人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来自俄罗斯、孟加拉国、韩国、蒙古国等不同国家,一起来到黄渤海新区各个特色“打卡点”,体验浓浓新春氛围。

咬一口刚出锅的脆香酱香饼,喝一碗热乎乎的豆腐脑,感受暖意渐渐传导至全身,口中呼出的热气和摊位前的烟火袅袅在眼前交融升腾,耳边是邻里乡亲谈论的家乡变化……人间烟火气,最为暖人心,外国友人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下所见所闻。

“这是中国的春联、窗花,太美了。”来自俄罗斯的Erzhena是中国留学生,在烟台已经学习生活三年,第一次赶大集让她更加了解中国春节,拥有30年历史的北于家大集也“张开怀抱”,让她融入黄渤海新区。

在黄渤海新区,浓郁的年味与悠久的传统文化在大集,也在手艺人的指尖。这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华的工作室里,外国友人们在张老师的指导下做起了胶东花饽饽。

揉、搓、捏、描……在张华的悉心指导下,外国友人们饶有兴致地动起手来,不一会功夫,在张老师的调整后,一只只栩栩如生的小兔子跃然而出。“看!真可爱。”来自孟加拉国的约瑟夫沉浸其中,来不及擦掉脸上的面粉,兴奋地举起自己的作品。

非遗文化,薪火相传。张华介绍,胶东花饽饽最早可以追溯至汉代,聪明勤劳的胶东农村妇女在各种传统节日期间,用面团做出鸳鸯、鲤鱼、龙、凤、寿桃等寓意造型,蒸熟凉透,再点染五彩缤纷的颜色,便成了一件件生动的“艺术品”。听完介绍,约瑟夫表示,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胶东的风土人情让人着迷。

随后的行程里,一行人游览了后沙广场,在精巧的望角廊桥下漫步,站在观景挑台,尽情领略惊涛拍岸之感。来到亚东文创园,看王厚祥书画展、写春联福字。黄渤海新区的千般风景、万种风情让众人陶醉其中,外国友人们纷纷感叹,黄渤海新区美不胜收。

携手国际友人,共度新区新年。活动结束后,品牌推荐官提姆表示不虚此行,不仅对黄渤海新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还“涨”了很多新知识。来自蒙古国的留学生Nymka坦言,之前来烟台只是为了完成学业,但是在这里待的时间越长,喜爱之情就越多,希望国家之间的友谊长存,共谋发展之路。

主办方表示,这是一场加强国际传播工作,讲述黄渤海新区新故事的文化之行,通过沉浸式的体验,让外国友人切身感受新区的文化故事、人文魅力,用外国人的视角来讲述新区故事,见证新区发展。将来,黄渤海新区将继续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做好国际传播,不断提升海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