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黄渤海新区(烟台开发区)功率半导体产业园发展提速

2022-06-21 10:47:5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少宁



水母网6月21日讯(通讯员 刘少宁)日前,在烟台黄渤海新区(烟台开发区)台芯功率半导体产业园,烟台华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真空焊接炉,不用半个小时,就被运送到了百米外的烟台台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对我们而言,该设备是封装工艺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能够降低产品空洞率,确保焊接工艺稳定性。”台芯科技总经理姜维宾说,在家门口享受到上游企业的服务,不仅节省了成本,售后服务也更到位。

去年10月,华创智能与台芯科技一起迁入了新建成的台芯功率半导体产业园,正式开启了“牵手”合作之旅。

华创智能是一家电子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企业,搭建自主半导体封装测试试验线,致力于光电器件、大功率激光器等关键封装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整线搭建,同时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器件的研发、试生产和工艺探索。2019年,经过多地考察,最终选择落户黄渤海新区(开发区)。

“落户的吸引力,源于这里优越的创业环境和人文环境,以及良好的半导体产业生态。”华创智能总经理苏晓锋说,公司将持续攻坚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电子封装装备的自主创新、精益生产,为中国军工电子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去年12月,黄渤海新区(开发区)发布了新一代十大制造业特色产业园,台芯功率半导体产业园便是其中之一。围绕电子电力功率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统筹布局IGBT模块研发生产、芯片设计、功率模块封装、可靠性检测等板块,建设集研发设计总部、产业创新孵化、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应用拓展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全国首个第三代功率半导体全链条IDM园区,并深度整合域内键合丝、电子胶、电子气体等企业资源,打造中国北方最具特色的功率半导体产业高地。

台芯科技是一家由国家级人才领衔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电力电子用功率半导体器件研发生产,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变频器、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和智能电网等新能源领域。

“长三角拥有重要的半导体集成电路制造基地,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如果我们不能打造属于自己的产业链,未来发展将陷入被动境地。”姜维宾坦言,只有链条企业抱团发展,不断“突围”,才能保持永续动力。

强龙头,补链条,促发展。以台芯科技为龙头,黄渤海新区(开发区)串联起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配套协作,以园聚链,推动产业链集聚化、特色化、平台化发展。华电功率半导体研究院、烟台卓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先后落地。

其中,华电功率半导体研究院旨在提供大功率半导体器件检测、失效分析等商业检测服务,科研成果转化,国际标准制定及研究,以及半导体检测装置研发制造等。烟台卓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高性能控制板和高可靠性IGBT驱动板的科技型公司,致力于解决IGBT企业在客户端的应用方案问题。

眼下,台芯科技正与北京的一家测试装备企业进行深入洽谈,项目有望年内落地。该企业测试装备行业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计划5年内引进上下游企业10家以上,10年内培育上市公司3家以上。”谈及产业园的未来,姜维宾充满信心。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