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 | 烟台开发区挺进创新“深水区”

2022-05-05 11:18:5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少宁



水母网5月5日讯(通讯员 刘少宁)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胜。

近日,在工委人才工作会议暨“人才引育创新突破攻坚年”动员大会上,烟台开发区发布“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科创平台高能级载体打造计划、高薪岗位和特色半导体产业人才急需紧缺目录等一系列有力有效举措。这一切都指向一个目标:持续增强创新“硬核力”,加快打造双创新高地。

回望开发区发展历程,创新始终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近年来,开发区牢牢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着力构建“政府平台、企业主体、人才支撑、资本赋能”创新驱动体系,改革创新成效与活力凸显:在烟台1/38的土地上集聚了全市1/4的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全市2/5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1/4的发明专利。

高能级平台 积聚制胜未来新优势

磁山脚下,数十栋拔地而起的建筑格外醒目——这是国际高性能材料创新中心。该项目作为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的重要一环,未来将汇聚3500名左右的专职研发人员,成为全球领先的化工新材料研究中心和长江以北最好的工业旅游景点。

高能级创新载体是创新研发的重要源头、创新人才培育的重要摇篮,也是开发区产业迭代升级的深部根基。近年来,开发区着力锻长板补短板,创新载体建设提质增量,高端人才加速汇聚,原始创新能力大幅跃升。

“我们高水平规划建设八角湾中央创新区、海洋经济创新区‘两大创新区’,协同推进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两大科创走廊’,提速科创平台六大体系建设,形成‘校所产城’融合发展的良性互动局面。”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副局长赵玲介绍。

平台集聚,架起科技创新“四梁八柱”。开发区通过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平台,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科技成果,蹚出了一条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路径,成效显著——

加大与中科系、高校系、国际系对接交流,已布局建设中科海洋新兴产业研究院、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高端研发机构平台45个;

积极构建“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全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含众创空间)15家,孵化企业644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94家,在孵企业总收入7.47亿元,开创互联网产业孵化园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不断拓展“离岸孵化”,建成投用上海、大湾区等科创离岸双向孵化基地,目前已向烟台推荐项目20余个,离岸孵化项目19个,落地烟台科技企业26个,储备项目32个,引进高层次人才4名。

创新高产田 长出海量科创企业

在业界,有一家人尽皆知的“明星药企”——荣昌生物。去年,公司“泰它西普”“维迪西妥单抗”两款新药分别获批在国内上市,并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耀眼成绩的背后,是荣昌生物“十年磨一剑”的不懈努力和对创新研发的孜孜以求。公司先后引进科研创新团队突破2000人,已开发20余款候选生物药产品,在20多个国家或地区累计拥有85项已授权专利,140余项正在申请专利。

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小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这样的创新励志故事,在开发区还有很多。万华新材料、泰和芳纶、睿创芯片……科研成果井喷的背后,是开发区聚焦创新核心动能,培优做强创新主力军,持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聚力攻坚。目前,全区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820家,高新技术企业392家。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必须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赵玲介绍,为此,开发区打造企业6个“90%”的“聚合力”,即全社会研发投入90%以上由企业完成、新引进人才90%以上由企业使用、科技计划项目90%以上由企业承担、科技成果90%以上由企业主创、知识产权90%以上由企业产生、研发机构90%以上由企业建设。

以“点上开花”带动“面上结果”。开发区不仅扎实做好科创企业“高”和“新”两篇文章,还不遗余力高标准打造了新一代十大制造业特色产业园,全面实施“链长制”,强力推动十条特色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铸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核心引擎。

到2025年,开发区将基本建成领域布局合理、功能层次明晰、创新链条全面,具有时代特征、烟台特色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20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800家,科技孵化器数量和面积年均增长60%以上,市级以上研发平台累计突破400个。

开放主阵地 奔涌双创新活水

人才是一座城市的竞争之本、转型之要、动力之源。

近年来,开发区坚持“人才强区”首位战略不动摇,大力叫响“企业家第一,科学家至上”,着力打好“政策引领、创新聚才、优化服务”等人才发展组合拳,构建人才服务发展、发展集聚人才的生动局面。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创新创业资金扶持、金融支持等方面,加大对科技人才的奖励和扶持力度。全省率先成立国际人才集团,推出“业达人才码”“业达青才卡”等惠才举措。

聚纳天下英才开启“智力引擎”,无论是用心引才还是用情留才,无不彰显着开发区对各类高端创新要素的虔诚与渴求: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建设业达才荟服务共享中心、成立业达才荟人才发展基金……种种举措足以证明这一点。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针对不同类型企业、人才推出七大类服务共享,助力构建以产聚才、以才兴产的服务共享生态圈;加强对区内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助力人才创业企业跨越式发展。

梧桐生矣,有凤来仪。截至目前,全区人才总量突破20万,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1人,引进培育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30人,高端人才达到2万人。今年,开发区将聚集“乐居”“乐业”“乐享”,进一步做强国际人才集团和自贸区国际人才港,全年引进各类人才10000名以上。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今天的开发区,正敞开怀抱,拥抱世界,集全区之力推动创新发展,打造全链条、全要素创新生态圈,不断迸发创新创造强劲动能。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