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守住“最后一道防线”烟台开发区实现涉疫废物全链条管控

2022-03-24 09:46:14

来源: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  



医疗废物处置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末端”防线,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更是公共卫生防线重要一环。医废具有“量大面宽”的特点,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疗废弃物大幅增长、监管压力陡增,“大量医疗废物如何在短时间内得到安全、妥善处置”成为不少人关心的话题。为此,烟台开发区创新监管模式,多措并举确保涉疫废物全链条处理,守牢疫情阻击战“最后一道防线”。

线上+线下,推行差异化监管

“有了这个在线监控数据平台,就如同装上一个‘智慧大脑’。”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开发区通过将监控平台数据分析、第三方机构协同、现场监管执法全过程融合,加强重点设施、场所监管和摸排调度,实现“线上+线下”差异化监管。

线上,借助物联网、视频监控、GPS等技术,依托大气VOCs走航车、在线监控数据平台、电量监控等手段,针对普通污染源企业形成了在线监管的闭合环路,在发现问题时也能实现及时处置,从而大大提高执法效率,实现非现场执法和精准溯源执法。

线下,专人驻厂监管涉疫废物处置单位,确保“专人负责、处置场所、处置流程、防护要求、消杀要求”五个到位;对行业监管的其他企业,提高检查频次,切实做到每日现场巡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四张表单”,推行标准化执法

制定隔离点现场检查、涉疫废物处置机构现场检查、污水处理厂现场检查、定点医院现场检查记录表“四张表单”,针对不同场所,明确执法检查重点,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消除疫情二次传播风险隐患。

“这个标准化检查表非常实用,以前我们只是碎片化掌握医废方面的有关要求,现在每天只要对照表格进行逐项排查,就知道我们还有哪里工作存在隐患,真是一张表格解决问题。”驻隔离点环保负责人表示。

聚焦应急处置,推行全链条管控

联动相关部门单位,建立起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快速响应、高效协同的环境应急监管机制。开发区对涉疫废物收集暂存、交接转运、焚烧处置以及人员管理等提出严格要求,确保全链条全流程管控到位,实现“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和服务100%全覆盖,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100%全落实”目标。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