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八角湾畔春潮起 新城建设做典范

2022-02-23 15:06:20

来源:八角湾中央创新区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烟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全市“三明三强”大会为八角湾新城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出了蓝图。八角湾新城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和苦干、实干、拼命干的工作热情,加快建设八角湾高端人才集聚区,为全市、全省打造规划设计、创新发展、人才聚集、运营管理的典范,建成烟台重要城市会客厅,以新城高能级建设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做规划设计的典范

按照“国际视野、世界标准、国内领先、烟台特色”的理念,对新城设计、建设的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反复优化,打造有品味、有格调的城市品质示范区。招标引进英国ATKINS、美国AECOM、Gensler等国际一流设计事务所,参与新城控规、重要建筑和景观的设计;招引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中建西南院、中国中元等国内一流设计院参与各高校院所和民生项目设计,同时突出滨海特色、绿色低碳、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的设计理念。高标准推动东岛咀海岸公园、会展广场公园建设,构建“五横四纵”绿廊体系,建设步行10分钟进公园、30分钟进林带的公园城区,打造“北纬37°”魅力海岸。

做创新发展的典范

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持续释放创新溢出效应,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策源新磁极”。强化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院与本地企业的深度合作,推动学校教授到企业挂职科技副总,企业家进校园为学生授课;办好与企业定向联合培养研究生的“万华班”“睿创班”;推进学校与中集来福士、德邦科技、台芯电子等优质企业共建实验室、联合进行科技攻关。推动荣昌制药与滨州医学院共建的现代产业学院尽早落户建设;推进泰和新材、美瑞新材等上市公司研发中心建设,拓展总部经济发展模式;发挥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百度数字产业创新中心赋能优势,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放大省实验室、力合科创等科研、科创平台优势,发挥大实验室平台、产业研究院、创新中心、孵化育成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技术供给体系。

做人才集聚的典范

丰富人才引育机制,筑建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高地”。按照以本科生培养为基础,以引进科研院所支撑产业发展为重点,以发展研究生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为提升的思路,持续推进建设1所研究生院、2所本科院校、2所专科院校和一批重量级科创平台的“1+2+2+N”科教体系,形成多层次、多元化、高水平的人才集聚和培养体系。发挥已有高校院所、教育平台在聚才、引才、育才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入慧科教育等平台与重点高校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实现专业化揽才、组团式引才。5年内,实现集聚博士等高端人才800人以上、硕士研究生4000人以上、本专科生30000人以上。

做运营管理的典范

坚持模式创新,招大引强激发城市运营活力。重点推进PPP开发模式,以市场换资源为导向,引入中国建筑、中国中铁等大型央企参与新城投资、建设和运营。在烟大、山建大等项目建设上采用PPP模式,既可以极大缓解财政压力,又可以减少政府人力资源投入,只需派出3—4人的协调管理团队,就高质高效推动了总建筑面积超8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50亿元的项目建设。在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引入国内一流会展运营机构—苏州文体会展集团负责运营管理,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行业资源和运作经验,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体育公园项目引入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中体竞赛公司进行运营管理,既可以省去政府运营压力,还能在15年的运营期内实现平均每年近1000万元净收益。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