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烟台自贸片区10万尾珍贵鱼苗游进深海

2021-12-20 14:59:2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聪



水母网12月20日讯(通讯员 王聪)日前,随着最后一尾从烟台自贸片区起航的大西洋鲑鱼苗安全抵达离岸120海里的黄海冷水团,国内最大规模的大西洋鲑深远海养殖“引进中转+陆海接力”项目实施完成。

在烟台、青岛两地海洋主管部门的支持下,10万尾从冰岛引进繁育孵化并培育到一定规格的优质大西洋鲑苗种,从位于烟台自贸片区的国信东方(烟台)循环水养殖基地“发出”,安全抵达青岛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安家”,完成“二次中转”,这也标志着山东在高经济价值冷水鱼的“苗种引进中转+陆基工厂化养育+陆海接力深远海养成”路径日趋成熟,为开辟海上养殖新疆域、建设更高质量的“海上粮仓”提供了坚实保障。

大西洋鲑被誉为“鱼中至尊”,其高营养价值主要体现在Omega-3不饱和脂肪酸和虾青素上。营养学研究证明,Omega-3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降低高血压和心脏病发病率,在所有鱼类中,大西洋鲑所含的Omega-3不饱和脂肪酸最多。虾青素是迄今为止人类发现的自然界最强的抗氧化剂,其抗氧化活性远超现有的抗氧化剂。近年来,全球大西洋鲑总体供应量保持在每年200万吨以上。其中,欧盟、美国和中国占据全球约60%以上的消费量。特别是国内近年来对高品质大西洋鲑的需求一直处于稳步增长态势。挪威、智利等大西洋鲑主产国非常看好中国市场。

国信东方(烟台)循环水养殖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我国在2010年引进挪威循环水育苗系统建设的首个大西洋鲑陆基循环水养殖基地,2020年1月获得青岛国信集团加持后,当年完成对养殖基地的技改升级并恢复产能正常运转,建立起国内唯一的规范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与技术品控体系。目前正在推进新的万吨级陆基循环水养殖项目。

青岛国信集团是青岛市唯一一家将海洋产业作为战略主业的国有投资公司,备受业界瞩目的全球首艘10万吨级全封闭可游弋式大型智慧渔业养殖工船“国信1号”正是由青岛国信集团联合中船集团联合打造,引领了深远海智慧养殖新浪潮。

围绕畅通国际国内品种双向引育通道,烟台自贸片区建成全国首个同时满足海水、淡水环境,兼具全品类海洋种质资源引进中转隔离场,搭建了集种业研发、引进繁育、陆海中转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

海关部门对种质资源检疫设立专用通道,减少进口种质资源通关滞港时间,解决以往引进苗种死亡率较高、“代理公司能引种但无法保种,引种企业能保种却引不来种”等系列问题。陆基工厂在将引育水产苗种养殖到一定规格后,通过“引进中转+陆海接力”模式,投放到深远海养殖网箱,实现近海与远海养殖场景转换。

烟台自贸片区还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联动,在全国首个探索水产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路径,搭建烟台经海蓝色种业研究院、安源海参产业研究院等开放平台,畅通水产种业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评估交易、作价入股等渠道,塑强海参、花鲈、绿鳍马面鲀、黑鲪、虹鳟等本土特色水产种业品牌。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