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丨自贸烟台开启不动产登记“极速模式”

2021-12-17 14:54:5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赛家豪



水母网12月17日讯(通讯员 赛家豪)不动产登记是对不动产物权的确认和保护,对建设现代化市场体系意义重大,同时也关乎着企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

围绕解决当前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问题,烟台自贸片区在“登记信息、工作规程、改革创新、优质服务”四个维度上协同发力,创新推出高度协同性的“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办理时限“极致”压缩,不动产登记所有登记业务1小时办结、企业“绿色专窗”业务30分钟内办结。

破除“信息孤岛”,“零材料”办事照进现实。“以前是企业双方早早准备好各种材料,跑到窗口去等着办证,现在什么材料都不用准备,直接在窗口申请签字之后,就能拿到不动产证。”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

通过推行企业“零材料”转移登记,企业双方办理房产转移过户不需携带任何材料,窗口工作人员可直接从业务系统获取相关信息,平台收到完税信息后,为企业当场出具不动产权证书。目前,不动产登记中心已与公安、住建、法院、市场监管等13个部门实现数据共享,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所需资料大幅压减。

贯通“审批链条”,跑一个窗口办所有事。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和办事群众,片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会同税务局积极探索“一人一机一窗”服务新模式,打造“税务+不动产登记”联办平台,申请人在同一窗口即可完成不动产登记和缴税申缴业务,真正实现了群众“到一个窗、对一个人、办两件事”。

“中心还推进二手房过户不动产登记、自来水、电力、热力、有线电视一窗全办。同时,协同联办推进不动产公证业务,企业群众可在公证机构同步申请不动产登记,企业群众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更便捷。”该负责人介绍。

切实提升“满意指数”,“家门口”办业务更便捷。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托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和社区便民服务站,综合运用窗口、互联网、自助一体机等形式,开展不动产登记业务受理、自助查询服务和“一网通办”现场核验等业务,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建立“开发企业平台”,房屋购买人无需到政务大厅,购房时可直接在开发企业办理相应登记手续,目前,中心已与区内30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签署协议并完成备案。推行“交房即办证”服务模式,在开发企业具备法定交房条件后,购房者即可在收房时同步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推行房产抵押登记和贷款“不见面”办理,办事群众无需在银行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往返跑,在银行网点即可实现“抵押贷款+抵押登记”办理。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