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小记“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古现街道居民张德洋

2021-12-16 15:09:1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闫奇琪 毕岸



水母网12月16日讯(通讯员 闫奇琪 毕岸)日前,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度“中国好人榜”,烟台开发区居民张德洋凭借十五年如一日照料卧病母亲的至孝之举,荣列10月“孝老爱亲好人”榜单。

张德洋,一位家住古现街道澎湖湾社区的普通年轻人。在直面家庭不幸时,他以一片至诚至孝之心、坚韧质朴之志,演绎了一段“久病床前出孝子”的世间真情,树立起孝老爱亲的道德榜样。

14岁成了家中支柱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张德洋的家庭幸福时光戛然而止在他14岁那年。父亲去世,母亲病重,年少的张德洋“被逼”成长,主动撑起一个家。

张德洋的母亲曾是一名教师,因孕产刚出月子就返岗,又在雨天背学生蹚水过河,由此落下病根,后发展为类风湿关节炎。父亲突然病逝,沉重的打击令母亲的病情加重,以致瘫痪在床无法自理,14岁的张德洋自此扛起家庭的重担。

“朋友喊我出去玩,尽管心里十分渴望,但想到母亲离不开人照顾,我只能拒绝。”对张德洋来说,出门玩耍是一种奢侈,“因为我是妈妈的全部支撑,离不开、走不得。”

带着母亲一起上学

上高中后,张德洋发现给母亲留的午饭都没有好好吃,再加上担心母亲独自在家太孤单,他便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母亲去上学。

“妈妈瘫痪两年后,身体逐渐好转,勉强可以生活自理。”高中学习压力很大,张德洋尽可能平衡好状态,经过努力考上了山东农业大学。

张德洋要远离家乡去泰安上学,面对生病无人照料的母亲,他毅然决定带着母亲一起上大学。大学期间,张德洋在学校周边租了间小房子,利用下课的时间照顾母亲。国家每年都会有贫困生补助,但张德洋从来没有申请过,“我有手有脚,有母亲陪伴在身边,很满足,还没有达到需要大家资助的地步……”

为了保障日常生活开销以及母亲的医药费,张德洋在校外兼职打工,赚到的每一分钱都是掰成两半花。尽管生活压力很大,张德洋始终没有放弃学业,顺利毕业。“求学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和母亲一起度过的。”张德洋说,有母亲在身边“心安”。

生活围着母亲转

大学毕业后,张德洋应聘到开发区一家大型企业工作。他在单位附近购置了房子和母亲一起居住,每天喂药、擦拭、服侍大小便,午休抓紧时间跑回家给母亲做饭……张德洋每天的生活重心就是围着母亲转,无暇顾及个人感情生活,至今未婚。

“在我心里,母亲是一名英雄教师,照顾母亲是我的义务。她在一天,我就全身心照顾一天。”张德洋用15年病床前的守护,深刻诠释了一颗赤诚孝心的坚定和质朴,用无言的爱,传递着人间最美的善意和温暖。

今年1月,母亲病逝,张德洋独自为母亲料理完后事。生活还在继续,曾经的磨砺赋予了他坚毅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面对挫折的勇气。相信这位乐观向上的年轻人,在历经风雨之后,很快就能迎接到人生的彩虹。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