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我为群众办实事 烟台自贸片区新建住宅有了“责任险”

2021-11-15 15:36:2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少宁



水母网11月15日讯(通讯员 刘少宁)房子遇到工程质量问题怎么办?烟台自贸片区新推出的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可提供维修或赔付服务。近日,在工程质量潜在缺陷责任保险投保签约仪式上,B-16小区住宅质量缺陷保险成功签约,成为山东省自贸试验区首单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责任保险。

住宅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是由开发单位为商品房投保,根据保险条款约定,若房屋出现质量问题,由保险公司履行赔偿义务的一种特殊保险。它将风险由参建各方转移至保险公司,购房者可以直接找保险公司索赔,更加方便快捷,给市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过去,市民以高昂价格购买住房后,却常常被主体结构裂缝、围护墙开裂、防水渗漏、外墙外保温脱落等质量问题困扰,即便在保修期内,找到开发商维修也往往扯皮不断、矛盾重重,有的只能诉诸法律,请求解除合同或维修住房、赔偿损失,不仅程序复杂、耗时长,还牵扯大量精力财力。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烟台片区大胆创新、勇于尝试,积极推行工程质量潜在缺陷责任保险制度。工程项目一旦投保,保险公司将委托独立于工程建设五方主体之外的风险管理机构,从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维护等全过程实施风险管理,从源头上全过程规范建设单位的质量行为,同时由保险公司对建筑质量潜在缺陷问题造成的损失进行兜底。

风险管理机构的加入,既保障了市民的切身权益,又完善了工程管理体系,也促进和改变了主管部门的监管方式,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据开发区规划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风险管理机构在检查工程状况时,信息也会通过系统与相关部门进行共享,“从政府角度来看,风险管理机构相当于多一支队伍,帮助我们进行更好监管。”

后续,烟台片区将以此次签单为新起点,不断完善建设工程质量保险体系,逐渐普及工程质量保险制度,逐步建立政府、建设、施工、监理、保险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新模式,更好地助力烟台自贸片区发展。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