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山东示范 全国首次实现税务跨片区协作

2021-11-15 10:13:3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单品嘉



水母网11月15日讯(通讯员 单品嘉)近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智税”跨片区协作大会成功举办。此举为全国税务部门首次跨片区协作,是税务部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自贸试验区经济发展的创新之举。

会上,济南、青岛、烟台税务部门共同签订了《助力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智税”跨片区协作备忘录》。此外,三地税务部门还联合成立“自贸智税”算法模型建设实验室,通过算法模型,实现企业“黑名单”“白名单”自动识别、山东自贸试验区整体经济发展情况画像、企业“一户式”动态分析、企业涉税事项早预判早提醒等多项功能,有助于打造公平、法治的税收营商环境,实现税务执法、服务、监管与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深度融合。

依托“自贸智税”算法模型建设实验室,三方将定期开展人才交流、研讨、培训,共提需求、共同研发、共组团队,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税务执法、服务、监管与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全面升级。

围绕“自贸试验区发展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自贸试验区企业需求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成立两年来,税务部门始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出一系列惠企利民“组合拳”,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为自贸试验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全国率先落地增值税“留抵贷”,高效盘活企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沉淀资金。

——全省率先打造10分钟自助办税圈,构建“税银融”交互式惠企新模式,开展涉税服务10万余户次,发放贷款1.34亿元。

­——全面实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通关改革,创新推出出口退税“信易退”,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限和到账时间由5天降为0.671天,效率提升500%以上。

经济决定税收,税收反作用于经济,地区间的税收差异是地区经济差异扩大的一个重要原因。烟台片区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携手济南片区、青岛片区,以打造跨区域税收协作桥头堡为目标定位,推动跨区域税收协作全面开花,在更大范围、更高层级、更广领域的跨区域税收协作按下“快进键”,为推动山东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烟台贡献”。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