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智能工厂”里的数字化

2021-10-20 13:59:3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虹翔



水母网10月20日讯(通讯员 王虹翔)提起工厂,你会想到什么?

以往,在传统的制造业工厂里,一线操作工人戴着厚厚的手套,在震耳欲聋的机器轰鸣声中,对原材料进行切割、冲压、打磨。而如今,在烟台开发区艾迪精密智能制造车间,所见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这里的关键工序基本实现自动化,200多台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取代人工,成为工厂的主角。一线工人只需在智能生产系统的屏幕前下达指令,流水线上的机器人就可以自动开启“干活模式”。“一个人至少可以完成以前三个人的工作量。”车间生产线上一名技术工人说。

不仅如此,艾迪精密的产品上也处处体现“智能化”,其上贴的条码“大有学问”,可实现生产、安装、维护全过程的质量可查、可追溯,还能集成应用互联网、物联网和GPS定位等信息技术,完成全过程的追踪、定位和维护。“通过这个条码可以将产品的设计、生产、施工、运维等信息纳入统一平台,为产业基地的后续发展提供分析依据。”工作人员介绍。

以智能终端设备、信息化、网络化、制造数据平台的建设为核心,通过智能化改造,这所“智能工厂”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了整个生产线的柔性化、平台化和透明化,不仅确保了产品的高品质交付,还缩减了人力成本,生产效率也提高了30%以上。

这种生产场景,在开发区已然屡见不鲜,上汽通用东岳、富士康、艾睿光电等企业中,智能化生产比比皆是。眼下,开发区在全国自贸片区中第一个实现5G基站全覆盖,并招引工信部大数据产业示范项目前来落户,成为全省首批6个数字经济示范园区之一。

腾讯、华为、紫光等龙头企业聚集优势渐显,正着力创建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基地和“企业总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聚集区,打造更多“5G+工业互联网”“5G+智能制造”等应用场景,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随着开发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不断融合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不断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下一步,开发区还将进一步扩展数字经济的发展范围,按下新旧动能转换“快进键”。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