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开发区12个“揭榜挂帅”项目等您“披挂上阵

2021-10-08 17:55:1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聪



水母网10月8日讯(通讯员 王聪)近日,2022年烟台市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揭榜挂帅”项目榜单发布,35项重大技术需求诚邀海内外科技型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揭榜。烟台开发区12项技术需求列入其中,集中在新材料、先进制造及生物医药三个领域,占全市三分之一强。艾迪精密“高性能超细硬质合金刀具成套技术开发”项目预算达1.2亿元,预算总额居先进制造领域第一,全部榜单的第二。

鼓励企业围绕自身技术需求,开发区通过“揭榜挂帅”形式突破“卡脖子”技术,补齐创新短板。正海生物计划投入1500万元,用于对关节组织再生修复和功能重建关键技术的研究;民士达特种纸业将开展高频高压电器用导热型芳纶绝缘纸基材料的研制,计划投入也在1000万元以上;力凯数控科技将面向“稀土永磁行业的钕铁硼材料高精度多线切割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进行研发,要求揭榜方需拥有硬脆材料的精密超精密加工技术多年研究经验和实际应用成功经验。

“‘揭榜挂帅’项目的实施,不仅要以企业为创新主体,鼓励企业与有能力解决问题的揭榜方达成合作,还要遵循市场为主原则,不过多设置门槛。”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副局长赵玲介绍说,“揭榜挂帅”可以在降低企业到市场寻找研发团队成本的同时,把很多行业共性问题集中排摸、集中解决。

在此次的榜单中,本年度接连获批两项一类新药的荣昌生物提出了“抗体偶联药物(ADC)药物制剂的冻干工艺开发”的技术需求;正海磁材提出“围绕内禀矫顽力与剩磁去耦合的科学问题,开发超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技术设想;魔技纳米聚焦于“有机无机杂化的光刻胶制备”,要求揭榜方为具备多光子聚合光刻胶领域优秀的研发实力和丰富开发经验的科研机构。

实际上,本次榜单中的技术需求大部分来源于企业日常研发中的技术难题。通过“揭榜挂帅”形式,将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卡脖子的发展难点堵点都张出榜来,面向高校院所、行业领军人才和团队发出“英雄帖”,选贤纳士,唯才是用,实现合作共赢。同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产生鲶鱼效应,通过市场“无形之手”,激活全社会创新的一池春水。

据了解,本批“揭榜挂帅”项目目前处于申报阶段,对于成功立项的项目将纳入市级科技计划管理,归属为重大科技创新类项目。为保证“揭榜挂帅”项目的顺利实施,烟台开发区将依据创新型开发区意见等相关政策,为最终获得立项的项目提供区级配套资金支持,减轻企业资金负担,助力企业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同时,继续引导企业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科技创新需求,组织征集、凝练关键核心技术难题,进一步拓宽信息发布渠道,举办多层次、多领域的对接交流活动,以“揭榜挂帅”方式集聚更多的国内优质创新资源。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