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智慧工地”助力机场二期建设

2021-09-29 14:15:2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闫奇琪



水母网9月29日讯(通讯员 闫奇琪)可自动识别火焰和安全帽、摄像头“巡逻”、工地直播、能“思考”的智慧系统……日前,记者走进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T2航站楼项目,实地探访施工现场的“黑科技”。

“这是最新的AI安全识别技术,可以利用摄像头在工地上开展‘巡逻’,同时具有安全帽识别、火焰识别等功能。”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航站楼工程项目经理曾捷边走边介绍,相比于传统的“靠人管”,AI识别技术的应用极大降低了现场的管理难度,同时提高了现场管理效率,大大减少了作业人员的违规作业行为。

智慧工地“火眼金睛”,全程把控质量关。“疫情期间,我们月度检查就是通过云直播完成的。”曾捷说,搭载5G基站,利用智能安全帽的视频功能,实现实时音画云直播,这样一来,可以直接在施工现场连线专家远程指导或是进行重点部位远程安全质量检查,大大提升了项目管理问题的远程解决能力。

与此同时,在危大工程监管方面,机场二期建设也“敢为人先”,率先应用了塔机运行监测、吊钩可视化、高支模监测、深基坑监测四项系统。目前,现场已投入危大工程监管系统9套。“相较于传统的危大工程管理,这些系统在降低管理难度的同时,很大程度上也增强了管理的针对性和及时性。”曾捷说。

AI识别技术、5G云直播、全景成像测距、设备巡检、人员定位……为了营造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智慧工地,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将大数据、智能化、传感器等信息技术与施工现场深度融合,实现了远程看得到违规、听得到噪音,让工地更“聪明”、管理更便捷。截至目前,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已利用智慧平台完成127项隐患整改的销项。

作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烟台机场二期扩建工程主要包括新建17.2万平方米T2航站楼、33个近机位、1座机坪塔台及交通中心、地面停车场等,配套建设供电、给排水、消防、通信、航站楼前高架桥等设施,预计2022年底前建成。届时,烟台机场二期将为开发区加快形成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对人流物流高效流动、经济活力充分迸发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和数字技术加速应用,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已成为开发区推动建造方式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开发区重点项目推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将借势“智慧工地”,推动建筑施工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建筑行业监管水平和服务效能。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