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根治节日“症候群” 重在出实招

2021-09-22 16:51:35

来源:开发区纪工委监工委   作者 王艳



中国乃礼仪之邦,讲究礼尚往来,节日间亲朋故旧走动,是一大文化现象。然而,总有别有用心之徒,以走亲访友之名,行违纪违规之实。少数党员干部,亦会在节日里放松警惕与要求,模糊情法界限而自陷被动泥潭。以至于“节日反腐”常抓不懈,却总会陷入卷土重来、死灰复燃的反腐“怪圈”。笔者认为,要根治节日症候群,必须突出问题导向,科学研判形势,抓日常,出实招,从根本上、制度上、机制上坚决遏制住这一节日歪风。

出“重拳”,提神醒脑

思想决定意识,态度决定行为。笔者认为,节目腐败综合症屡禁不止,根源在于思想认识。不少党员干部在落实“四风”规定精神上搞变通、打折扣,总认为节日期间“送盒月饼,收盒烟酒,聚个小餐”乃是融通干群关系的捷径,无伤大雅,不必上纲上线。殊不知,人情世故催人老,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太多的反腐大案,节日期间的迎来送往往往是初始肇因。正是领导干部思想上放松警惕,才使不法之徒有机可乘,最终导致自我防线的“全盘沦陷”。在此,必须切实唤醒干部自醒、自警的廉洁意识,让干部切实意识到廉政无小事,处处需谨慎,切实提高干部的廉政“阈值”,真正达到以“法治”倒逼“情治”的根本性转变。

出“实拳”,执纪问责

笔者认为,节日反腐绝不能节日“一阵风”,节后“耳旁风”,节后“又跟风”,也绝不应成为纪检监察部门的“保留节目”,而应消隐于实打实的反腐链条当中,做到与日常反腐机制的有机结合与无缝链接,切实做到抓在日常,常抓不懈。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从机制上做到将节日反腐融入到日常监察工作中,全面优化治理机制与治理手段,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猛之力,让“节日腐败”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全面形成节日反腐高压态势,在节目反腐问题根植法治观念,对各类节日腐败采取“零容忍”的法治态度,见风就抓,见事便查,让机制落实,让制度生威,最大限度地压缩领导干部的自由裁量权空间,逐步实现廉政勤政规范化、常态化。

出“组合拳”,形成合力

随着反腐力度地不断加强,“四风”问题逐步呈现“由明转暗”的地下隐形态势,直接增加了发现与查处难度。因此,必须强化社会全员监督,将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责与监督范围逐步向社会放开。如,通过向会社会畅通廉政监督网络、聘请政风监督员、公开举报电话及信箱等形式,赋予广大人民群众以充分的参与权、监督权与举报权,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到反“四风”等反腐败工作中来,真正架设起全员参与、共同监督的立体“廉政勤政网”,切实把让那些隐身、遁形的“四风”问题与腐败现象深挖出来,及时、从严、从快予以惩处,以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作者 王艳)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